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大力弘扬“吕梁精神”早日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2017年10月12日 14:39   来源:山西新闻网   

  6月21日至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踏上这片他深情牵挂的黄土地考察指导工作,这是党中央和总书记对山西发展大业的高度重视,是对山西干部群众的亲切关怀!从吕梁山到太行山,从雁北大地到河东盆地,3600万三晋儿女欢欣鼓舞、无比振奋。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时特别提到了“吕梁精神”。习近平说:“革命战争年代,吕梁儿女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伟大的吕梁精神。我们要把这种精神用在当今时代,继续为老百姓过上幸福生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吕梁精神”是在吕梁山脉这一特殊的地理环境中孕育而成的精神财富,是人民群众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形成的独特的精神风貌,是吕梁人民革命和建设制胜的法宝。“吕梁精神”总体可概括为“艰苦奋斗、顾全大局、自强不息、勇于创新”。其中艰苦奋斗是基石,顾全大局是核心,自强不息是精髓,勇于创新是灵魂。

  “吕梁精神”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族精神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过程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秀品格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与“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中华民族精神的其他组成部分一脉相承。

  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地跨黄河两岸,既是革命老区,又是贫困山区,这里十年九旱、土地贫瘠,水土流失严重,是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主战场之一。全国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老区人民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易地搬迁助拔穷根、护工培训提高技能、生态扶贫增绿增收,亮点频出、创新不断,“吕梁精神”正在脱贫攻坚的答卷上绘写新的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并提出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十八大以来的4年时间,5564万中国人摆脱贫困。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脱贫攻坚战役取得的成绩骄人,但是,在未来3年,还将有4335万人需脱贫。吕梁作为山西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积最大,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吕梁干部不惧挑战,敢抓敢管、亲力亲为,以上率下、示范带动。

  今年以来,吕梁市率先布局脱贫攻坚“作战图”,将重点集中在动态中坚持精准方略、突出抓好特色种养加产业扶贫、全力加快易地扶贫搬迁速度、扎实推进生态脱贫、积极推进光伏扶贫、进一步打响“吕梁山护工”品牌、大力提升贫困村的党支部和帮扶力量扶贫工作的能力等七项任务。

  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吕梁市地区生产总值要增长5.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要增长7%、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要增长6%和6%以上……这一连串的数字,时刻提醒着吕梁人民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2017年是吕梁脱贫攻坚深化、拓展、落实、大攻关、大见成效的一年。吕梁上下充分发扬“艰苦奋斗、顾全大局、自强不息、勇于创新”的吕梁精神,以坚定的信心、精准的举措和务实的作风,众志成城,苦干实干,用实际行动向着小康阔步前进。

  “吕梁精神”孕育于革命战争年代,是用无数革命先烈的鲜血浇灌而成的,发展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中,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吕梁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为“吕梁精神”注入了新的活力。(星光)


(责任编辑:高原)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大力弘扬“吕梁精神”早日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2017-10-12 14:39 来源:山西新闻网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