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张主席的帮村扶贫记

2017年10月09日 15:4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周围几个村,到了晚上,只有俺村最为热闹,新建的休闲区,跳舞的,聊天的,到处都是,村中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和城市小区也差不了多少,其他村的人都羡慕着呢?”初秋的傍晚,漫步于江西省樟树市经楼镇横岗大岭自然村,到处是一片祥和的景象。

  作为省级扶贫工作重点村,横岗村的落后是十里八乡出了名的。“全村下辖8个自然村,共有人口1586人,山地面积5276亩,水田面积只有530亩,是个典型的丘陵村。由于交通落后,自然生产条件差,导致全村20%以上的人口贫困,贫困户遍布各自然村。”该村党支部书记聂志平告诉笔者,是樟树市政协领导挂点到村里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后,才使全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民心路,化解了两自然村两代人的积怨

  2016年,樟树市政协进驻横岗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助力该村整村脱贫。来到横岗村后,市政协扶贫工作带队领导张继发副主席看到该村落后的面貌,感到肩上的担子很沉。

  万事开头难。有着30多年农村工作经验的张继发深知,要破解难题,就要密切联系当地群众,只有掌握了第一手资料,才有发言权。他带领政协干部深入群众访贫问苦,和农村老党员、老干部、老农民拉家常,民情日记记了满满的三大本。通过一个多月的走访,张继发和市政协的干部们得出结论:落后的交通,是制约该村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瓶颈”,改善交通条件势在必行。

  横岗村的张家自然村和横岗自然村因山地权属纠纷,有着两代人的积怨。要想修路,就要先化解两个村的矛盾。为此,张继发一面向上争项目跑资金,一面多次到两个自然村,分别组织召开群众会,终于使两自然村的群众握手言和,两代人的积怨一朝和解。2016年底,横岗自然村村民终于圆了多年的修路梦。一花引来百花开。横岗自然村的水泥路修成后,该村大岭、塘湾、路头等自然村的环村水泥路,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也相继修成。2016年,横岗村8个自然村已建成2个新农村建设示范点,今年又有4个自然村的新农村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剩下2个自然村将在2018年全部完成旧村改造。

  候车亭,拉近了乡村与城市的距离

  “现在公交车通到了家门口,真的很方便,这也要归功于市政协领导的关心。”说起公交车候车亭在村口的设立,路头自然村的群众很是感慨。

  今年8月1日,樟树市汽运公司在横岗路头自然村设立了城乡公交车候车亭,从此,横岗村村民进城购物,再也不用到4公里外的中林村去乘坐公交车了。说起公交车候车亭的建立,还有一个小故事。

  7月下旬的一天中午,烈日当空。在路头自然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张继发看到村部门口有一位中年人和一位老人,正在烈日下不停地来回踱步,汗水湿透了他们的前胸后背。细心的张继发上前一打听,才得知这是一对父子,老人患上了白内障,上星期已和市人民医院的医生预约,今天准备到医院做白内障手术,无奈左等右等路上没有过往车辆,真是急死人了。问清原因后,张继发赶紧叫司机开车把这对父子送到了镇区公交车上。

  经历这件事情后,张继发意识到路头自然村不通公交车,群众外出就医或进城购物,很不方便。于是,他马上和市汽运公司的相关领导协调,并取得了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同意,在该村路头自然村建立了公交车候车亭。

  产业基地,为整村脱贫插上了“金翅膀”

  “市邮政银行与移动公司强强联手,在我村打造E邮电商平台,从此村民网上购物、缴费方便多了,这要感谢市政协领导的牵线搭桥。”横岗村贫困户聂迟军在谈到省扶贫项目E邮电商服务平台在村部的设立,总是津津乐道。

  要在有限的时间内,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横岗村现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整村摘帽,就必须转变观念,进一步丰富和完善精准扶贫工作模式。为此,张继发带领他的团队,积极协调,使省扶贫E邮电商服务项目落户该村;同时争得了相关部门的支持,在横岗村新建了通讯信号塔,使原来通讯信号不强的横岗村村民,能及时接收到外界的信息。如今,通过政企搭台、农户创业,已先后在路头、张家2个自然村建起高产油茶示范基地800亩,改造残次林1500亩,并在横岗、上中、下中等3个自然村建起中药材基地400余亩。

  现在的横岗村在樟树市政协的精准帮扶下,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得到了极大改观,流转土地建设种植基地,让农户有了固定的土地租金,转移就业种植管理收益和相关劳务收入,为整村脱贫插上了“金翅膀”。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张主席的帮村扶贫记

2017-10-09 15:4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