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两部门总结推广山西林业扶贫经验 张建龙刘永富讲话

2017年09月28日 09:07   来源:林业局网站   

  国家林业局、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召开全国林业扶贫现场观摩会

  总结推广山西林业扶贫经验 推动生态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

  9月25日-26日,国家林业局与国务院扶贫办在山西省吕梁市联合召开全国林业扶贫现场观摩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总结推广山西林业扶贫经验,安排部署林业扶贫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更大贡献。

  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建龙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工作,作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定和安排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特别重视林业在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中的重要作用,把发展林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把生态保护脱贫作为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的重要途径,多次就林业扶贫工作作出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林业扶贫的这些重要指示精神,思想深邃、内容丰富,是新时期扶贫开发战略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做好林业扶贫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各级林业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深刻认识林业在脱贫攻坚中的历史使命和重要职责,以更加清晰的思路、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扎实的工作,加快推动贫困地区生态改善、经济发展、百姓增收,全力支持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

  张建龙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林业局和各级林业部门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生态补偿脱贫一批”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国务院扶贫办支持指导下,科学谋划和大力推进林业扶贫工作。一是造林任务向贫困地区集中倾斜。深入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防护林建设、防沙治沙、石漠化治理等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将全国2/3以上的造林绿化任务安排到贫困地区,积极指导退耕贫困户发展适宜种植的经济林,以增绿促增收。二是选聘了一批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以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为重点,以具有一定劳动能力、但又无业可扶无力脱贫的贫困人口为对象,选聘28.8万生态护林员,使百万人稳定增收和脱贫。三是连续提高了生态补偿标准。从2015年起,连续3年将天保工程区国有林管护费和国有国家级公益林补助费,从5元提高到6元,再提高到8元、10元。四是林业特色产业扶贫取得积极进展。积极引导贫困地区发展木本油料、国家储备林、森林旅游、林下经济等生态产业,实现山上创业、山上增收。五是创新了林业资产收益扶贫机制。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充分挖掘27亿亩集体林地潜力,加快建立集体林地三权分置运行机制,依托林地林木增加财产性、经营性收益。

  张建龙指出,近年来,山西省将林业建设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省委省政府超常规推动,联动实施退耕还林、荒山造林、森林管护、经济林提质增效、特色林产业五大项目,通过组建造林合作社等帮助深度贫困县贫困人口脱贫,创新了林业扶贫的新模式、多部门联动扶贫的新机制、林业扶贫收益分配的新制度,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扶贫效果,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肯定,受到老百姓的拥护,为全国林业扶贫工作提供了生动样本。山西的实践证明,做好林业扶贫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为统领,指导和推动各项工作;必须充分发挥林业行业扶贫优势,契合贫困地区脱贫需求,有效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必须尊重基层和群众的首创精神,鼓励各地结合实际探索和创新,创造新经验、新模式、新办法;必须加强部门协同配合,整体作战,合力推进,综合施策。

  张建龙强调,当前,扶贫开发进入到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关键阶段。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以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创新林业扶贫机制与模式,强化支撑保障,大力抓好林业生态扶贫、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科技扶贫,将资源优势变为增收优势,将行业优势化为帮扶优势,推进林业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大力推进合作造林扶贫。借鉴山西模式,在造林任务重的深度贫困地区,推广建立6000个造林扶贫专业合作社,优先安排造林绿化任务和建设资金,吸纳20万左右贫困人口参与造林、抚育。国家新增退耕还林任务要优先安排给深度贫困地区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集中投入确保实效。二是大力推进生态管护扶贫。进一步完善深度贫困地区生态管护扶贫政策机制,吸纳贫困人口参与巡山护林、资源管护等劳动,新增生态护林员要集中安排到深度贫困地区。三是大力推进林业产业扶贫。做大做强深度贫困地区具有比较优势、带动力强的产业项目,把贫困人口纳入产业发展链条,保障贫困人口前期获得可观的土地流转、劳务等收益,后期获得稳定的经营、分红等收益。四是加大林业资金项目投入。要将新增林业脱贫攻坚资金主要用于深度贫困地区,新增林业脱贫攻坚项目主要布局于深度贫困地区,新增林业脱贫攻坚举措主要集中于深度贫困地区。五是强化林业科技支撑保障。推广重大林业科技成果35项,扶持重大科技产业化项目10个,建立林业科技扶贫开发攻坚示范点100个,帮扶指导林业科技精准扶贫示范户1500个,增强贫困地区的自我发展能力,实现由“输血”向“造血”的转变。六是加强部门协同配合。加强与扶贫、发改、财政、金融等部门的协同配合,将林业扶贫纳入国家扶贫总体部署和相关规划,进一步发挥林业行业的优势,挖掘林业扶贫潜力,保障项目顺利实施。

  张建龙要求,各级林业部门一定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做好林业扶贫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以更大力度推进林业扶贫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要加强组织领导。把扶贫工作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建立更加完善的工作体系,采取更加有力的扶贫举措抓紧抓实抓好。要强化监督管理。对林业资金监管实行“零容忍”,完善使用管理机制,完善公示公告制度,加大审计、检查、约谈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要切实扛起责任。要把林业扶贫责任、要求落到实处,层层传导压力,定期开展考核,以责任精准落实推动扶贫措施精准落地。要抓好示范推动。积极鼓励各地结合实践大胆探索和创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模式。及时发现、挖掘和总结好典型好经验,加大宣传推广力度。

  刘永富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目标和标志性指标,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挂帅、亲自出征、亲自督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作出了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形成了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为脱贫攻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脱贫攻坚成效创造了我国扶贫史上的最好成绩,使中国的减贫事业继续在全球保持领先地位,彰显了我们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

  刘永富指出,生态扶贫是精准扶贫“五个一批”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我国的深度贫困地区,大都存在生态脆弱与生产落后高度重合、生态治理与脱贫攻坚任务相互叠加的问题,土地荒漠化、石漠化是多数贫困县共同面临的突出问题。脱贫攻坚需要与生态建设实现互补、相得益彰,形成新时期生态脆弱地区脱贫攻坚的新路径和新经验。实践证明,生态扶贫能够在生态保护、产业发展、农民增收、民生改善等多方面取得良好效果,有助于增强贫困地区百姓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在保护生态中发展和在发展中保护生态的双重目标,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刘永富指出,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们在生态扶贫方面主要开展了6项工作:一是组织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缓解当地生态环境压力,实现贫困地区绿色发展与减贫脱贫的同步推进。二是推动退耕还林、还草等重大生态工程项目资金优先向贫困地区倾斜,惠及更多贫困群众。三是实施光伏扶贫工程,支持贫困地区建设村级光伏电站,发展光伏农业,实现贫困群众增收与发展光伏产业的双赢。四是组织实施旅游扶贫工程,把绿水青山、碧水蓝天变成金山银山,实现旅游产业发展与扶贫开发的有机结合。五是推动落实生态护林员政策,通过购买劳务的方式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转化为生态护林员,去年28.8万贫困群众受益。六是探索开展构树扶贫工程,开展了荒漠化地区治沙扶贫试点,引导和支持企业通过种植甘草等沙生作物,发展沙产业,将沙漠变成绿洲。

  刘永富指出,在精准扶贫过程中,山西省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保护利用绿水青山就是守住金山银山”的指导思想,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宜牧则牧,使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农民脱贫致富与当地生态环境改善相互促进、良性循环,走出了一条具有山西特色的社会、经济、生态共赢之路。要学习山西加强生态扶贫组织领导的经验、明确生态扶贫工作思路的经验以及明确生态扶贫实现形式的经验,促进各地进一步提高对林业扶贫工作的认识,强化组织领导,细化政策措施,力求取得新的进展和成绩。

  刘永富要求,各地扶贫系统要学习借鉴山西经验做法,积极配合林业等部门,继续大力开展退耕还林、合作社造林、森林管护等生态扶贫工作。要根据当地自然条件与产业扶贫的需求, 科学制定生态扶贫规划,合理安排项目资金。要建立和完善精准的带贫减贫机制,通过林地流转、资产收益、林业旅游、就业务工、林产品销售等方式,将贫困户精准嵌入到生态建设和林业产业的各个环节和链条中去,实现生态扶贫由自发带动向自觉带动的转变。要继续探索推进光伏扶贫、构树扶贫的新思路和新办法,增强信心,细化措施,全力推动生态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李春良主持会议,山西省副省长郭迎光致辞。山西省林业厅、山西省扶贫办、吕梁市、岚县在会上作典型发言。

  与会代表参观了吕梁市柳林县龙门垣核桃经济林管理合作社与森林管护扶贫工程、离石区田家会造林专业合作社综合治理工程、临县李家湾造林专业合作社规模治理工程、曜头牧光互补扶贫项目等。(记者 焦玉海 景慎好)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