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名师带徒”加速农民成才致富

2017年09月27日 14:03   来源:农民日报   

  四川省江油市作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近年来涌现出各类农业新型经营主体3952个,其中仅种养大户就有3024户。

  “无疑他们是江油现代农业发展的基础力量,迫切需要全方位教育培训,使其成为有文化、懂技术、善管理、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这是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加速转型、强劲提升、整体跨越的迫切需求。”江油市农牧业局科教信息站站长黄龙说。

  从2014年起,江油市不断探索,走出了一条1+5“名师带徒”三段培育新模式:1名师傅至少带5名徒弟,通过“集中培训——交流参观——师徒结对”进行三段教学。

  3年多来,全市共举办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班30余次,参训人员1100余人次,培育认定856人;成立家庭农场119个,农民专业合作社82个,农业企业36个;培育农村“双创之星”464名,农业科技示范户8000余户,辐射带动16万余户。

  1+5“名师带徒”形成链式效应

  名师带徒,师从何来?“选拔本土人才、聘请专家教授、培养未来名师。”黄龙说。首先,将理论知识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市、乡两级技术员,农业系统已退休仍从事产业化经营的技术员、乡土人才选拔出来,作为本地师资库中的压箱资源。

  其次,从更高级别的农业科研院校聘请专家、教授,如西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院动物遗传繁殖教授苟兴能、西南财经大学农业品牌中心主任苟兴才、福建农林大学蜜蜂学院副院长梁勤、四川省养蜂站站长王顺海等知名专家。

  另外,每年从新农村建设优秀人才库中遴选50人,对其开展前沿技术、品牌打造、营销理念等方面的提升培养,每年遴选100名“田秀才”、“土专家”、“农民企业家”等农村实用人才,进行一个产业周期的全程培育,进而成为本地“名师”,至目前全市共培育出464人。

  然后,江油市根据主导产业发展现状种养业全覆盖,开设水稻、小麦、油菜、蔬菜、水果、生猪养殖、肉蛋鸡养殖、肉牛养殖、蜜蜂养殖、淡水鱼养殖及特色水产养殖专业培训班,并在一些重点乡镇建立产业实训基地,农民田间学校,实施案例教学。尤其是让“名师”带技术、项目、信息与“徒弟”结成对子。如蜜蜂养殖“名师”魏锡阳帮助“徒弟”唐天喜成功解决了螨虫危害,挽回经济损失12.3万元,师徒在结对帮扶过程中共同发展致富。

  在省级贫困村大堰镇集贤村、铜星乡五佛村、重兴乡石桥河村、大康镇旱丰村,经梁勤教授的指导,每村遴选出20户有动手能力的贫困户纳入“名师带徒”三段式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范围,经过“集中培训、交流参观”培育环节后,再为每个村安排一位养蜂“名师”示范养殖,开展“师徒结对”,进行为期一个生产周期的帮扶服务,让贫困户充分了解蜜蜂的生活习性,掌握育王、分群、病虫防治、越冬等关键技术。

  培育出来的本地“名师”何春梅创办了国程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建立起农旅融合休闲旅游观光园,她又培养出400多名具有种植、养殖技术的新型职业农民,带动了150多户农户致富,形成了“培育一个人才、办起一个企业、兴起一个产业、带动一方致富”的链式效应。

  政策支持新农人创业创新

  2015年来,江油市针对新型职业农民产业发展需求,出台了一系列关于新型职业农民的发展政策,将土地流转、技术服务、农村小额贷款、农业保险等农业产业发展支持政策向新型职业农民倾斜,并细化到位,注重落实。建立健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个人档案,对认定的新型职业农民实行动态管理、继续教育、证书年检制度,建立与认定制度相配套的新型职业农民准入与退出机制。

  在创业环境方面从制度、政策上进行优化,要求整合资源、协力联动、各尽其责、共同呵护,开通绿色通道,简化程序、提供优质服务、实行重点扶持,形成良好的培育氛围,推动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附子班学员黄元秀在取得新型职业农民认定资格后,很快创办起中坝附子科技有限公司,利用地理标识产品道地中药材“中坝附子”的品牌效应,公司生产的附子系列产品远销日本、韩国等地;葡萄班学员肖长礼取得新型职业农民资格证书后,创办起紫珠庄园,通过优良品种引进、品牌打造等手段,庄园生产的葡萄收获了良好的口碑,市场前景一片光明。

  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在江油显现强大虹吸效应,广大农民踊跃报名。2015年度养殖业培训班开班时,牛羊养殖班学员何花感慨地说,此次培训不仅让她学习到了实用的新型农业技术,更使她认清了农业的发展趋势及方向,她将不懈努力,力争成为一名“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极具创造力”的新型职业农民。

  技术培训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位于江油市新安农业公园的正禾农业生态园,占地面积1500余亩,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经营模式不断发展壮大,短短不到5年时间,一个集特色水果种植、生猪饲养、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农业生态观光园已然建成,成为绵阳乃至全省一匹黑马。

  “生产绿色生态有机农产品是我们的发展目标。”生态园负责人叶良刚表示,创业兴业的路上免不了磕磕绊绊,但只要坚持不懈地学习与追求,梦想终究会实现的。

  2010年,叶良刚从部队转业后,正逢新安农业公园建设如火如荼,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新安人,他决定在新安建设一座独具特色的农业生态园。2012年底,绵阳正禾农业有限公司注册成立,但对现代农业诸多技术体系十分陌生的叶良刚很快遇到了难题。

  2013年,第一批种植的猕猴桃开花了,但是雄树与雌树花期不遇,导致结出的果实比想象中少很多。为了攻克难题,公司安排叶良刚与技术骨干先后多次参加由江油市农牧局组织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培训,并获取了新型职业农民资格证书。

  经过一个产业周期的培训学习,猕猴桃雌雄花期不遇技术难题终获破解;病虫防治、疏花疏果、整形修枝、储藏加工等技术的掌握,也同样解决了猕猴桃高产栽培技术难题;另外,品牌打造、营销网络建设等知识的汲取,极大地拓宽了叶良刚的视野。

  进而,公司与四川省农科院、西南财大、西南科技大学等科研院校积极合作,共同研发特色水果高产栽培集成新技术、培育葡萄新品种,成功掌握了葡萄促成栽培、猕猴桃蜜蜂授粉等多项关键生产技术。目前,与省农科院合作研发的6个新品种已进入试种阶段。

  此外,公司还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先后组织以返乡创业农民工为主体的技术队伍前往浙江、成都等地考察学习,提升了技术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科学种植带来了丰厚的收入,2016年生态园有机水果收入达500余万元,2017年有望突破830万元。

  如今,叶良刚又玩起水果的订购认养农事体验模式,并不失时机地布局乡村旅游。2016年,生态园接待游客6万人,实现旅游收入120万元,2017年预计达到230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