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民声:防范扶贫中的职务犯罪

2017年09月27日 10:53   来源:人民日报   

  福建邵武 黄永伟

  当前,国家对扶贫领域的资金投入日益加大,很多贫困群众从中得到帮扶,脱贫致富。然而,在乡镇和村级组织的扶贫工作中,仍然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扶贫领域的职务犯罪不可小觑。扶贫资金在申报、决策、审批、使用中的不合规、不合法现象和潜在风险极易引发社会问题,不仅会使政策失效,损害群众利益,更严重影响了政府的公信力。

  精准扶贫,要义在“精”“准”二字。首先要构建“防火墙”,加强对基层干部的专项教育,使他们正确理解、掌握扶贫政策,确保政策能落地落实、执行到位。

  其次,要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纪检机构要增强预防职务犯罪的能力,发挥“前沿哨”和“探头”作用,防患于未然。同时加大对违法违纪行为的打击力度,通过惩治和预防,形成震慑。

  最后,要深入推进政务公开。贫困群众由于获取信息的渠道有限,对扶贫政策不甚了解。现在镇村一级都设有政务公开栏,要及时将中央和上级的扶贫政策和相关信息进行公布,把扶贫资金、项目全部置于阳光之下,督促、推动扶贫资金真正用在“刀刃”上。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