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互联网+”中药材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2017年09月27日 09: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成都9月27日讯 2017年9月22至24日,第五届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交流大会暨2017国际重要健康产业(成都)博览会在成都召开,大会秉承“共享中药资源,共创全球健康产业”的宗旨,以“资源互通·全球共享”为主题,成立了“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联盟国医馆专业委员会”、“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联盟农业企业专业委员会”、“中药材基地共建共享联盟规范化生产专业委员会”。

图为俞熔董事长发言

  互联网是推动中医药行业创新健康发展的一把利器,没有“+互联网”,中医药企业就很难打破发展瓶颈,建立良性的行业发展生态圈。天亿集团、美年大健康、成都天地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俞熔在大会上做了重要的分享。在互联网大数据极速发展的当下,行业正逐步形成“标准化种植+标准化初加工+云仓”闭环可追溯的道地药材流通新体系,中药材订单式生产、标准化加工和销售已经成为推动行业跨越式发展的契机。要想顺利建成中医药行业生态圈,必须找准行业的“痛点”和现状,利用好行业的“杠杆”。俞熔董事长对行业痛点和现状做出了分析:

  痛点:源头薄弱中间环节过多,质量标准严重失控;成本上升,成药和饮片收入增长但利润增速下降;中药饮片质量缺乏规范,全行业缺乏龙头企业和知名品牌;传统中药材市场日渐萧条,产地和电商市场迎来发展良机。

  中医服务行业现状:优质中医专家资源稀缺;行业集中度低,缺乏品牌企业;专科优势不够凸显,缺乏标准化治疗路径;药材饮片供应体系混乱,导致营利困局。

  面对这样的情况,必须进行产业创新与改革,创新改革的首要任务就是利用好大数据电商平台,建立科学的标准化管理和行业生产标准体系。俞熔说:“未来中医药产业趋势应该是,专科专病标准化、药材饮片优质化、教育传承数据化、服务体系移动化”。

  作为行业的“杠杆型”企业,也是本届博览会的承办方,成都天地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一直在努力通过线下网络与线上平台的无缝结合,引领全球中药材产业的模式转换和升级。成都天地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于2006年6月成立,旗下网站中药材天地网于同年8月28日正式上线。

  彭州利用“互联网+”的模式助推中药材产业链融合发展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

  9月23日,四川省地质工程勘察院与彭州市人民政府签订了“中国川芎特色小镇”投资意向合作协议。彭州依托良好的资源优势,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品牌支撑发展的思路,围绕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流通等关键环节,不断延伸壮大产业链条,积极推动沿链三次产业互动融合,加快构建中药材健康产业生态圈。2006年,中药材天地网入驻“中国川芎第一镇”——彭州市敖平镇。建立了川芎“互联网+”信息平台,将产地药材从网上销售到全国各地的生物医药加工企业、饮片厂和需求端,第一次实现了线上线下的无缝对接。这一举措,有利于稳定中药材产地的面积、产地品质的保证、产地话语权、推进订单农业的发展、推动产地初加工以及推动仓储物流的发展。数据显示,彭州共有动植物药材1136种。彭州还将中药材产业纳入地方特色,与红心猕猴桃、绿色大地蔬菜一道,共同构成彭州农业“红黄绿”三大特色,打造了“中国川芎小镇”和“互联网+特色农业”国家级样板,构建了集种植生产、加工销售、观光体验于一体的三次产业深度融合的中药材健康产业全链条发展。

  石渠依托“互联网+优质中藏药材”实现产业升级改造

图为石渠县长罗林发言

  石渠山川秀丽、民风淳朴、风光如诗如画、文化底蕴厚重,县内珍藏着丰富的天然的名贵中药材。由于自然条件恶劣,县内经济产业单一、落后,当地百姓收入低下,所以石渠一直是全国深度贫困县之一。经过成都市金牛区第四批帮扶石渠县工作队和当地政府的不懈努力, 5月19日,石渠与成都天地网公司正式签订《石渠中藏药材电子交易市场基地项目战略合作协议》。这也标志着首家依托“互联网+中藏药材”的现代化企业落户石渠。该项目以“政府+合作社+农牧民”的经营管理模式,吸纳县国有公司入股,根据市场需求开具产品采购清单,合作社指导农牧民按照产品清单种植、采挖中藏药材,由公司统一组织收购、加工、储存、销售,实现点对点精准销售。

  石渠利用“互联网+中藏药材”的现代化企业的龙头带动效应,石渠下一步的产业链将快速放大,必将形成“互联网+大健康+全域旅游”的闭环经济生态圈,最终带动全县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