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王富玉:把明察暗访作为政协民主监督新常态

2017年09月26日 10:55   来源:贵州省人民政府网站   权若青

  王富玉在省政协脱贫攻坚监督性调研座谈会上强调

  把明察暗访作为政协民主监督新常态

  推动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实落小落细

  9月25日,省政协召开脱贫攻坚监督性调研座谈会。省政协主席王富玉强调,要把明察暗访作为政协民主监督的“新常态”,推动省委、省政府各项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小落细。省政协副主席左定超、谢晓尧、李汉宇、蔡志君、黄家培,省政协秘书长李月成出席会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孙志刚关于用好政协民主监督力量、促进决策部署落实的要求,省政协组成9个调研组,由省政协主席、副主席分别带队,采取现场抽签确定调研对象,自带私车不打招呼不要接待深入贫困村等不同方式,到9个市(州)选择1-2个县的2个乡镇的各2个村,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明察暗访,开展监督性调研。

  在听取汇报和发言后,王富玉指出,虽然我省扶贫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在全国探索出了脱贫攻坚的“贵州样板”,但从明察暗访的情况看仍然存在不少问题,集中体现为:识别不够精准,存在有的子女让父母单独立户成为贫困户,将赡养义务推卸给政府占用扶贫资源,而一些真正需要帮扶的人口却没有得到帮扶的问题。脱贫计划随意提前,存在层层加码、数字脱贫的问题。政策兜底存在漏洞,低保数据有水分,群众对“人情保”“关系保”意见很大。基础设施依然不完善,有的项目建设进展缓慢,有的项目建设质量堪忧,存在轰轰烈烈搞项目、真真正正成摆设的问题。产业散小弱的问题比较突出,引进企业存在强制流转土地、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移民搬迁政策和贫困群众愿望有差距,“愿意搬迁的不符合政策、符合政策的害怕搬迁”。安排教师、医生甚至机关驾驶员下乡帮扶贫困户,存在结对帮扶流于形式的问题。

  王富玉强调,要实事求是精准识别,确保贫困户信息真实可靠。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健全农村公路、水利、电力、通信等基础设施长效管护机制,确保建了能用,用得长远。强化民政兜底作用,做到应保尽保、应扶尽扶。因地制宜改善贫困群众居住条件,支持就地就近改造,避免一味将贫困群众“赶进城”“搬上楼”。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科学进行土地流转,确保促农增收。切实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坚决防止急功近利、盲目攀比。强化群众宣传教育,增强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省政协副秘书长,各专委会主任、专职副主任,省政协机关其他在职厅级干部,省直有关部门和市州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或座谈会。(记者 权若青)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