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国家林业局定点帮扶贵州黔南30年 绿色红利惠及贫困群众

2017年09月26日 09:37   来源:人民日报   

  近日,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独山县影山镇紫林山村当了两年第一书记的张明吉,交出了一份完美的帮扶答卷。张明吉是国家林业局派出的挂职干部。30年来,国家林业局对黔南开展以扶产业、扶生态为主的帮扶工作,投入林业扶贫、林业建设资金近55亿元,黔南州森林覆盖率由1986年的20.69%增加到当前的62%,进入通过资源的合理利用、产业的持续发展来巩固生态建设成果的阶段,刺梨、森林康养、花卉苗木、特色经果林、林下经济等五大林业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全州林业总产值由1987年的不足1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203亿元,绿水青山逐步变成金山银山。

  铺就脱贫路,农民人均1亩经济林

  龙里县茶香村开始了一年中最忙碌的刺梨采收时节。看着满山金黄的刺梨,村民顾尚俊心中感慨万千。

  10年前的茶香村人均年收入不到400元,是出了名的“砍树村”。1995年,贵州省农科院专家在茶香村进行人工种植刺梨的试验示范。穷怕了的顾尚俊想,这东西指不定哪天真能成为城里人的稀罕物。于是,他成为茶香村第一个种植刺梨的村民。两年后,他的120亩刺梨丰收,他成了茶香村的首富。

  顾尚俊让全村群众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村民们从不敢种、不愿种向户户种、规模种转变。短短几年间,全村年产刺梨鲜果3000余吨,销售收入1500万元,年产刺梨苗1000余万株,销售收入800万元。全村人均刺梨产业年收入达到3.67万元,茶香村一跃成为名副其实的小康村。

  如今,刺梨已成为黔南州生态扶贫主导产业,预计今年鲜果销售值可达5亿元。

  在国家林业局的帮扶下,黔南实施了新一轮退耕还林、石漠化综合治理、珠江防护林体系建设等一系列林业工程。

  昔日的荒坡重新披上绿装,水土流失明显减少,林农的口袋也渐渐鼓了起来。30年来,黔南全州新增茶叶、刺梨、核桃、板栗等经济林355万亩,目前农民人均拥有1.04亩经济林,新增用材林311万亩,农民人均1.88亩。

  授人以渔,30年干好一件事

  “山区是林业生态建设的主战场,是我国贫困人口的聚集区。”国家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建龙说,在贫困地区利用森林资源发展绿色富民产业,可以促进生态保护与脱贫增收协调发展。

  帮扶30年,国家林业局先后选派20批38名优秀干部到黔南挂职,每一个挂职帮扶干部,都将黔南视为第二故乡,努力融入其中,为当地群众干好干实每一件事。1987年4月,当时的林业部首批帮扶工作队员何晓宁、陈剑英来到三都水族自治县挂职,在三都县实施了“万亩直杆桉”项目,还指导三都、荔波营造杉木速生丰产林。1995年,赵良平在黔南挂任州长助理,在独山、三都、荔波等县建设经济林良种基地、苗木基地、酸梅基地等,实施了荔波酸梅加工等一批林业产业项目……

  授人以渔胜过授人以鱼。这些挂职干部带着先进的思维理念、管理技术和丰富的工作经验、“不脱贫不脱钩”的坚定信念,致力于黔南贫困山区脱贫事业的同时,深深地影响了身边的黔南人。

  过去的30年,是黔南逐步告别贫瘠、摆脱贫困的30年。盘点国家林业局的帮扶成果,每一件实事、每一个数据,都是真情付出的见证。它以一种温润的方式,悄无声息地浸润在黔南的每一道山梁,在广大干部群众的心中渐渐生根。(顾仲阳 刘雪红)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