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西藏日喀则农牧民依托“珠峰品牌”走上脱贫致富路

2017年09月25日 11: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赵玉芹

  中新网拉萨9月24日电 (赵玉芹)南木林万亩草场是珠峰故乡西藏日喀则市投入的产业扶贫项目之一,此时这片58000余亩的牧草丰收在即,该县艾玛乡人工饲草合作社负责人久列说:“等到10月,这些饲草将被卖到藏北那曲牧区。”

  这些牧草“变废为宝”成为了当地贫困群众的“致富草”。久列告诉记者,自合作社2015年创办以来,已经带动了100余人就业,工人每天能拿到140元的工资。

  这一项目只是日喀则市产业扶贫的缩影。另外,日喀则市白朗县万亩蔬菜基地、谢通门县食用菌成为产业扶贫亮点。日喀则官方信息显示,珠峰有机种养加业、珠峰特色旅游业、珠峰天然饮用水业、珠峰绿色生态业、珠峰特色手工业、珠峰清洁能源业、珠峰南亚物流业“珠峰七大产业”成为日喀则市产业脱贫的着力点。

岗巴县温室种植农牧民合作社员工采摘菊花。日喀则扶贫办供图

  岗巴县温室种植农牧民合作社员工采摘菊花。日喀则扶贫办供图

  日喀则市扶贫办党组书记马玉凤介绍,截至目前,该市实施产业扶贫项目201个,完成投资31.63亿元,受益贫困群众5.58万人。“十二五”时期以来,日喀则以项目促扶贫,累计实施劳动力转移、农牧民技能培训等扶贫开发项目2265个,国家投资超过14亿元,超额完成“十二五”扶贫开发投资任务。全市贫困人口减少3.6万多户17.1万余人,扶贫开发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与此同时,援藏资金投入产业扶贫开发,直接或间接投入援藏资金约2.9亿元,实施项目459个,受益群众1.68万人。

  《日喀则“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资料显示:日喀则依托区位优势,规划产业精准扶贫项目723个,规划投资262.2亿元。到摘帽验收年底,产业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100元以上,可如期实现全市产业脱贫74307人。(完)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