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贵州湄潭:昔日环境差,如今一角一隅都成风景

2017年09月19日 09:4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10年前,我们村环境乱,垃圾乱堆,处理时乱烧;水电路差,门前土路,晴天走路吃灰,雨天走路裹泥,非常不舒服。”45岁的村民霍仁国说,现在不一样了,在政府的推动下,经过基础设施建设、村庄环境整治等工作,村民的房屋靓了,村里道路硬化了,周边环境美化了,产业也落地生根,发生了大变化。

  霍仁国是贵州省湄潭县兴隆镇龙凤村田家沟组的村民。田家沟现有村民45户、218人。10余年来,湄潭大力改善农村居住条件和居住环境,打造致富茶产业,让包括田家沟在内的一个个乡村实现华丽转身。

  作为贵州茶产业大县,湄潭现有茶园60万亩,农民人均茶园1.5亩。2016年茶叶总产量5.3万吨,茶叶综合收入88.5亿元。湄潭人民因茶而富,茶叶鼓起了湄潭农民的腰包,也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奠定了物质基础、提供了资金来源。

  湄潭县规划局局长何江介绍,湄潭一边做大做强茶产业,一边以“七改一增两治理”为主抓手,改造农村房、水、电、路、厨、厕、圈,加大环境建设和保护,实施农村生活污水和垃圾治理,在此过程中给予政策优惠,主动发动群众投工投劳。目前形成了垃圾处理“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方式;建成了农村污水处理设施132套,覆盖全县119个村。

  2015年,霍仁国将自家空置的猪圈、牛圈改成了厨房、客厅、卧室。猪圈和牛圈的改造花费3万多元,其中政府补助1万元。现在,他家厨房的操作平台上,消毒柜、洗碗池、净水器等一应俱全,实现了“城市家庭化”。霍仁国说他家还有六亩茶园,茶叶由公司统一收购,一年净挣两三万元。

  攻城不易,守城更难。为让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形成长效机制,湄潭通过村庄规划和村规民约这“两规”实现管控。全县820个村寨按示范型、提升型、普及型落实规划全覆盖,严格保护原有自然山水,不挖山、不填湖、不砍树、不破坏环境。

  记者走进湄潭县新石村偏岩塘村民小组,看到街道干净整洁,几乎每户房屋都伴有菜园院落。黔北民居独特的“小青瓦、坡屋顶、转角楼、三合院、雕花窗、白粉墙、穿斗枋”七大核心元素处处彰显。

  “过去村里污水横流、垃圾乱丢,这些年我们村民通过制定村规民约,严格实施门前卫生、秩序、美化三包制度,养成了爱护环境的好习惯。”村民杨恩德说,如今村中一角一隅都自成风景,吸引了省内外不少游客前来休闲游玩。

  驻村干部杨俊说,村里还大力发展农业产业,精品水果种植面积已达2500亩,亩产值8000元以上。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12080元。 (记者罗羽)新华社贵阳9月16日电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