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甘肃定西:“贫甲”之地发展草牧业谋转型

2017年09月18日 17:22   来源:新华网   

  十年九旱,年降水量不足400毫米——有“苦瘠甲天下”之称的甘肃省定西市,近年来大力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加快草牧业发展。

  “和种粮食相比,全株饲用玉米一亩地能多收500元左右。”在定西市民祥牧草有限公司厂区门口,记者见到了正在排队向公司出售全株饲用玉米的董万平,今年他把家里一多半的土地都种成了饲用玉米,仅此一项就能给他带来4万元左右的收入。

  在定西市,像董万平一样的农民不在少数。据定西市统计,2016年全市草牧业产值达120亿元,农民人均产业收入1700元,草牧业已经成为定西市改善生态、实现群众持续增收、加快脱贫攻坚的重要产业。

  定西市位于甘肃省中部的黄土区,是传统的农业大市。由于降水稀少,蒸发旺盛,自然条件恶劣,定西市一直是甘肃省扶贫任务最重的地区之一。2016年底定西市有贫困人口37.3万,贫困发生率为14.11%。

  “定西并非一直是‘苦瘠甲天下’,历史上定西曾经以富庶闻名全国。”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郭旭生说,有段历史时期天下富庶无如陇右,但宋代以后,随着大面积的开荒,草场萎缩,定西由农牧兼营区变为单一的农业种植区。随着水土流失,生态恶化,当地陷入越垦越穷,越穷越垦的恶性循环。

  随着国家退耕还林还草工程的实施,定西市抓住机遇,大力发展草牧业,集中推动商品草基地建设。2016年,全市多年生牧草留床面积达320万亩,一年生牧草种植面积在25万亩以上,订单种植全株饲用玉米55万亩,年产饲草总量800万吨,饲草加工能力150万吨。  (记者 张新新)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