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下足功夫帮助空壳村脱贫

2017年09月18日 09:15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彭小萍、通讯员龚轩)9月初,记者走进咸宁市咸安区桂花镇南川村,但见水泥路四通八达,基地里苗木、香菇、山茶、楠竹长势喜人。“空壳村不到2年实现整村脱贫,村集体经济收入从零增至7万元,省公安厅扶贫帮我们改变了面貌。”南川村村支书刘军介绍。

  南川村是全省贫困村,共有贫困户154户475人,村民主要靠打零工和种楠竹为生。

  去年,在省公安厅扶贫工作队帮助下,村里创新思路发展产业,先后筹措资金240万元,桂花苗木、香菇栽培、油茶基地相继建立,贫困户进基地打工。工作队还筹集帮扶资金23万元,赠送种羊、种猪。向省林业厅争取帮扶资金套种食药用贡菊,并建成60千瓦光伏发电站。

  精准扶贫一对一,下足“绣花”功夫。工作队对154户贫困家庭情况详细摸底,将帮扶工作一一分解到全厅各总队、处室,帮助患有重病、残疾的贫困户落实了政府救助、医疗救治保障;对脱贫不稳定户加大政策扶持、贴息贷款,安排主要劳动力就业,扶持独立创业人,实现贫困户全部摘帽、整村脱贫。

  省公安厅机关女民警主动当起“爱心妈妈”,对全村20多名留守儿童开展爱心帮扶。村里的刘祠小学,收到“爱心妈妈”们送来的4.6万余元的电子教学设备、学习用品、体育用品等。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