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大东北造血模式” 助百户贫困户脱贫

2017年09月18日 09:15   来源:哈尔滨日报   

  

  大东北集团现代化养猪设施。霍亮摄

  本报讯(记者 霍亮)走进巴彦大东北牧业集团养殖场,现代化设施让人耳目一新。白白胖胖的母猪在宽敞洁净的猪舍里酣睡,过不了多久就会提供给贫困户,成为巴彦脱贫攻坚的利器。该集团开创的“大东北扶贫模式”通过提供优良种猪、免费防疫、无偿进行技术指导、保价回收育肥猪等方式,三年帮助102户贫困户实现脱贫,巴彦生猪产业由此走出一条造血脱贫的典型路径。

  据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大东北模式”指的是“集团+合作社+贫困户”为主的精准扶贫模式,为贫困农民提供生猪养殖系列服务。具体来说就是大东北集团通过成立巴彦县兴泰农民养猪专业合作总社,对社员实行“五统一”经营模式,即统一供应品种、统一供应饲料、统一技术培训、统一防疫程序、统一销售育肥猪。同时,对入社的贫困户给予优惠政策:凡在合作社饲料厂购买饲料的贫困户,在享受最低价格的基础上,每吨返还500元;贫困户在合作社购买种猪,每头优惠1000元,并为其提供全程技术服务

  此外,“大东北”还帮助贫困村发展生猪产业。巴彦县洼兴镇清瑞村是当地的贫困村,该村生猪养殖小区建成后,由于资金、技术短缺等原因,一直处于闲置状态,大东北集团与其结成帮带对子,为其提供200头可繁母猪和40吨饲料,并派出一名高级畜牧师常年进行技术指导。现在,该养殖小区年出栏生猪已达5000头,并实现良好运转。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