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这样的扶贫工作队接地气

2017年09月18日 09:15   来源:农民日报   

  谢金刚 肖云伟

  河北省人大驻保定市石滩地村工作队和下基层锻炼年轻干部驻村以来,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因村因地制宜,打开精确脱贫精准扶贫的突破口。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

  工作队一进村就把班子建设和支部建设作为重要基础来抓,多措并举形成长效机制。重新确立完善了三会一课、一事一议、集体决策等制度,将村两委干部拧成一股绳,打造团结有力的领导集体。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教育,实施村两室“清洁工程”,基层组织建设得到强化,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明显增强,党建促动精准扶贫的成效开始显现。驻村以来,工作队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8次,村民代表会议1次,依程序研究作出了发展家庭手工业、产业规划调整等10多项重要决议。

  吃透政策,为村里寻求更多支持

  结合驻村实际将工作制度、帮扶计划与工作重点、村民培训主要内容等制作成展板,实现制度上墙。建立健全驻村帮扶档案,按照领导讲话、政策文件、入户走访、帮扶项目等分门别类,将驻村工作细化为十几项内容,详实做好记录。认真总结宣传,实行“周总结、月汇报”制度,及时反馈驻村工作进展情况。工作队加强制度建设的经验做法得到了市县领导的充分认可,市委组织部领导专程到村指导,推广学习石滩地经验做法。

  聚焦产业,立足资源就地脱贫在深入调研村内剩余劳动力规模和构成后,工作队决定引入发展劳动密集型家庭手工业。经多次实地考察研究,4月12日,保定白沟鹏翔五金加工厂小手工制作项目正式进驻石滩地村,并协调县乡建成了375平米的彩钢厂房,引入36台机器设备。简便灵活的家庭小手工得到村民的积极响应,目前已有118户参与其中,包括26户贫困户,年龄最大的已经95岁。村民的日均工资由最初的10几元涨到30多元,最高超过50元。6月9日,全县家庭手工业现场观摩会在石滩地村召开,县委县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13个乡镇党委书记、乡长共50多人到村观摩,给予充分认可和高度评价。同时,工作队积极争取、多方协调,获得吴王口乡首批黑木耳试种资格,栽种4万棒木耳,由周田生等村民经营试种,目前已经采摘3茬,预计每亩可带来8000-10000元收入。

  赢得民心,办好实事好事难事

  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开展百名年轻干部下基层实践锻炼活动以来,深入农户走访调研,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所盼,访民情、察民意、暖民心。结合专业特长为暑期学生义务辅导,制定教学制度,开展班委竞选、经典诵读、室外现场教学等特色教育,增强学生自信心,并赠送中英文字帖、字典等500本学习资料和部分文体器材;在了解到村民多患高血压、风湿等疾病的情况后,及时邀请省二院、县医院专家到村开展义诊,免费为村民测血压血糖、做心电图,询问病史、了解病情,制定诊疗方案,并赠送200盒常见治疗药物;针对村民中留守老人儿童居多、照相不便及整村搬迁的实际情况,他们利用走访入户机会,为59户村民免费照全家福、证件照,得到了村民的高度赞扬。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