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用“精准激励” 激发“我要脱贫”

2017年09月18日 09:15   来源:青海日报   

  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加大投入支持力度是必要的。但在这个过程中,要对扶贫对象科学有效地加以区分。如果对扶贫对象不加区分地盲目“输血”,相当于变相鼓励“等靠要”的心理状态,客观上削弱贫困群众主动脱贫的内在动力。另外,在“等靠要”现象客观存在的条件下,不应将政府大力帮扶和贫困户主动脱贫的责任混为一谈。脱贫攻坚责权不清的情况下,容易使部分有依赖性的贫困群众将脱贫责任完全归结于政府或干部,弱化自我发展的期许和行动,助长“等靠要”风气的滋生。“等靠要”现象如果蔓延,也会影响贫困地区其他群众的积极性。激励机制不到位还将影响扶贫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如何激发和培育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扭转“等靠要”现象?要加强对“造血”政策的研究和推行,让“我要脱贫”的人获得更多的利益。要对主动脱贫心理和行为进行制度化激励。可尝试对“等靠要”现象进行负向激励,让“要我脱贫”的人难以坐享其成。扶贫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多种多样,这就需要基层干部因地制宜,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对症下药。一线扶贫干部大多是接受过高等教育、非常有创造力的中青年,制度规定越死,越不利于激发他们的首创精神。要给予他们灵活机动的政策权限、建立责权相当的考核机制和容错机制,来鼓励扶贫干部根据当地具体情况,放心、大胆地创新更加有效的扶贫激励机制和扶贫措施。

  (胡鞍钢 杭承政/文,据2017年8月29日《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