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因地制宜 多措并举 晋中脱贫攻坚力争挺进全省第一方阵

2017年09月18日 09:15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本报讯(记者 张谦)9月4日下午,昔阳县仿真花扶贫就业基地,车水马龙、客商云集,其中大多是来参观、订货和洽谈业务的外地人。昔阳县委书记王根元对该基地负责人说:“力争落地20户,全力将仿真花制品加工产业打造成昔阳农民脱贫致富的朝阳产业,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战略思想,落实省委关于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坚决完成脱贫攻坚硬任务,确保脱贫攻坚再战再胜,率先挺进全省脱贫攻坚“第一方阵”。这是晋中市委、市政府今年向全市人民立下的“军令状”。

  党的十八大以来,晋中市把扶贫开发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全市脱贫14.69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6.2%,但仍有近20万贫困人口。其中,4个国定、省定贫困县贫困人口占全部贫困人口的2/3。今年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深化之年。晋中市提出了完成5.9万贫困人口脱贫、205个贫困村退出,昔阳县率先摘帽的年度减贫任务。

  为切实提高脱贫攻坚的有效性,该市紧密结合全市实际,瞄准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突出问题,因地制宜,多措并举。

  移民搬迁“挪穷窝”。晋中市自我加压,把“十三五”时期2.435万人搬迁任务增加到2.835万人,并力争三年任务两年完成,到2019年贫困人口全部入住新居。同时,对有劳动力的搬迁户,至少解决一个就业岗位,解除搬迁群众的后顾之忧。

  发展产业“拔穷根”。在特色农业上,持续推进4个贫困县的6大特色农业基地建设,带动2.3万户5.5万名贫困人口稳定增收;在乡村旅游上,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采用“文化旅游+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带动5000名贫困人口增收;在电商扶贫上,推行“服务店+合作社+网店+物流”模式,打通农产品产销通道;在光伏产业上,全市已建成24座村级电站、800座户用屋顶光伏电站,贫困户累计借“光”收益218万元。

  合力攻坚“换穷貌”。充分发挥包村单位、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三支力量”的作用,全市共组建1491个工作队,4131名工作队员,帮扶1824个贫困村和有贫困人口的非贫困村,派驻率达68%,其中左权、和顺的派驻率达90%,是全省最高的县份,率先实现贫困村派驻帮扶队伍全覆盖。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