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奉节县委书记杨树海:构建大扶贫攻坚格局 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7年09月15日 13:15   来源:重庆日报   

  地处秦巴山区的奉节县,山大坡陡、沟壑纵横。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差,早在2002年该县就被列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4年底,新一轮建档立卡该县又确定了贫困村135个、贫困对象34185户124425人。近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该县围绕脱贫攻坚做了哪些努力?日前,奉节县委书记杨树海接受了重庆日报记者专访。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紧扣中央和市委、市政府要求,把脱贫攻坚工作当作重要政治任务和第一大事来抓,立足实际,真抓实干,不断优化思路,改进方法,完善举措,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杨树海介绍,2015年、2016年该县累计实现103个贫困村整村脱贫,贫困人口脱贫退出99733人,全县贫困发生率由13.5%降至3.32%。脱贫对象户人均年纯收入逐年提高,2015、2016年分别达到4534元、6289元。

  杨树海称,取得这样的成果,与这两年该县积极探索创新举措息息相关。

  一是强力推进金融扶贫小额贷款,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动力。通过充分发挥帮扶人的帮扶作用,截至8月底,全县11103户贫困户申请小额贴息贷款5.28亿元,已为7226户贫困户发放贷款3.47亿元,连续4个月贫困户贷款数额排名全市第一。

  二是强化网络扶贫,为贫困群众增收注入活力。奉节被确定为全国网络扶贫试点县,在全国县域电商峰会上被评为“最具影响力的县域电商”。今年初,我们以网络扶贫改变农村业态,全县拿出1000万元奖励脐橙上行,直接刺激脐橙线下价格每公斤增长2.4-3.0元,为果农直接增加收入5亿元。

  三是采取失能人员集中供养,释放家庭劳动力。在全国首创特困家庭失能人员集中供养办法,集中供养贫困家庭的残疾人、精神病人等失能人员420人,释放劳动力700余人。

  尽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奉节县委、县政府依然清醒地认识到,脱贫工作仍然任重道远,下一步的工作难点依旧非常多。例如,深度贫困乡、村发展问题,产业发展瓶颈问题,激活贫困户自身造血功能,实现长远增收的问题,贫困地区社会治理问题等,都是该县亟待攻克的难关。

  杨树海表示,在下一步工作中,奉节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深化脱贫攻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构建大扶贫攻坚格局,全面解决贫困群众“两不愁、三保障、一达标”问题,实现135个贫困村“解决八难、实现八有”,抓好产业扶贫,指导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脐橙、油橄榄、中药材、烟叶、蔬菜等特色产业,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统筹贫困村与非贫困村发展,加大扶贫资金监管力度,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与此同时,奉节全力推进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努力将市级深度贫困乡镇平安乡打造成为全市的样板,突出抓好青莲、大树等11个县级深度贫困乡镇、12个县级深度贫困村的脱贫攻坚工作;结合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加快培育新型集体经济;全面加强住房保障,对全县土坯房做到“愿改尽改、应改尽改”,深入实施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网络扶贫、社会扶贫,不断强化兜底保障,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