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发力抓整改 强化领导责任精准施策求实效

2017年09月15日 07:24   来源:黑龙江日报   

  11日上午,黑龙江省脱贫攻坚县委书记专题汇报视频会议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国务院扶贫办巡查组反馈意见,针对阶段性问题,对全省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统一调度、专题推进。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庆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保持清醒头脑,坚持问题导向,脑子里始终装着问题,工作中不断解决问题,确保完成年度脱贫减贫任务,为2020年全面完成全省脱贫攻坚目标奠定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陆昊、杜宇新、王常松、李海涛、甘荣坤、王爱文、张雨浦、王兆力、贾玉梅和符凤春及郝会龙、吕维峰、孙东生出席会议。陈海波主持会议。

  富裕县、饶河县、望奎县、抚远市、杜尔伯特县、泰来县、桦川县、甘南县、青冈县、延寿县县委书记在分会场视频汇报发言。

  就做好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张庆伟强调,要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发展县域经济,抓住产业强县、特色兴县这个根本,为稳定脱贫提供产业支撑。培育村户增收项目,因村、因户制宜,科学定位选项,不搞一刀切。强化利益联结,注意产业项目和扶贫的关系,让贫困群众参与进来、充分受益。推进金融扶贫,用好用足用活小额扶贫贷款,加大农业保险扶贫力度。要提高“三保障”水平。保障对象要精准,确保政策用在最需要的人身上。保障标准要合理,既不能随意降低标准、偷工减料,也不能好高骛远、层层加码。保障措施要到位,多措并举落实“两不愁、三保障”。保障实施要公平,切实做到程序公开、数据准确、档案完整、结果公正。要切实增强内生动力。树立自强信心,教育引导贫困户自强不息,克服依赖、懒散、等靠要心态,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强化主体意识,鼓励贫困群众中有想法、有能力的人先富起来,形成脱贫的示范效应。倡导文明新风,强化家庭成员赡养老年人的责任意识,推进移风易俗,解决好高额彩礼、因婚致贫等问题。

  张庆伟强调,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突出驻村帮扶实效,在真帮实扶上下功夫,与群众多交心,把群众当亲人,帮助贫困户研究脱贫致富门路,协调解决生产生活难题。强化资金使用管理。增强资金使用灵活性,完善监管制度和项目资金公告公示制度,推进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合理把握工作节奏,实事求是、据实退出,既不能急躁冒进,也不能消极拖延。注意总结典型经验,引导全省扶贫干部和贫困群众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坚定脱贫信心。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地)、各有关县(市、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人大、政协主要领导,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驻村第一书记,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