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九三学社:以“解剖麻雀”方式监督脱贫攻坚

2017年09月05日 09:49   来源:光明日报   

  2016年,中共中央赋予各民主党派一项新的重要使命,分别对口8个中西部省区,重点就贫困人口精准识别、精准脱贫等情况开展民主监督。

  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之一,对脱贫攻坚开展民主监督,一方面是通过民主监督助推脱贫攻坚,另一方面是对我国多党合作政治制度如何深入发展、如何更好发挥民主党派民主监督职能的探索。这是一项新任务,也是一个新领域,如何破题?

  2016年8月,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在陕西商洛市商南县调研时指出,做好民主监督工作首先要明确指导思想,即在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基本政治制度基础上,把握民主监督的特性,与中国共产党勠力同心做好脱贫攻坚;坚持问题导向,对精准扶贫要精准监督,落到实处而非流于表面;把监督过程和监督结果相结合,将一般监督和重点监督相结合。

  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民主监督历史上第一次采用“对口监督”模式。2016年6月,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启动会后,九三学社中央立即研究部署,出台《九三学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实施方案》,成立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并与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陕西省扶贫办和九三学社陕西省委有关负责人,就建立联络机制等具体工作进行对接。

  在具体工作中,九三学社中央以“解剖麻雀”的方法,在陕南汉中和陕北延安分别选定两个村作为监测点,深入跟踪研究其脱贫进程。在监测村,九三学社中央始终聚焦地方党委政府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成效,深入了解地方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精准度和群众满意度,发现脱贫攻坚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提出针对性措施,以利于取得脱贫攻坚战的最终胜利。

  韩启德强调,九三学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必须做到6个关键点: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二是监督有重点,三是调查入农户,四是研究求破题,五是建议管实用,六是行动要协调。

  一年多来,在对陕西进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过程中,九三学社中央共开展各种座谈、协商、沟通50余次,实地调研6次,调研涉及6个市、9个县、16个乡村,670户群众,查看建档立卡资料780余户。在此过程中,调研组听取当地中共党委和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工作情况通报,实地了解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形成各类调研报告8份,提出涉及健康扶贫、易地搬迁和县级财政涉农资金统筹使用情况等重点关注领域的意见建议30余项,为推动陕西脱贫攻坚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前不久,九三学社中央再赴陕西,进行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回头看”。调研组欣慰地发现,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深入推进前期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提出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扶贫精准程度明显提高,全省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干部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脱贫攻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关注的头等大事,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是彰显我国多党合作制度优越性的生动实践,对于发挥民主党派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推进脱贫攻坚具有重要意义。”中共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说。

  (作者:杨琴冬子 单位:九三学社中央宣传部)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