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四川青川县关爱贫困学生实录:让“寒门学子”开开心心上大学

2017年09月04日 10:3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成都9月3日电(蒋作平、杨进)绝不让一个在校学生因家庭困难而辍学,绝不让一个高考新生因贫困而失学。

  这是汶川地震中的极重灾区县——四川青川县的庄严承诺,也是青川县灾后重建以来的神圣追求。如今在青川县,“爱心助学”“捐资助学”蔚然成风,“感恩奋进,勤奋好学”已成为校园亮丽的风景线。

  大爱无疆,让每一个穷苦孩子都上得起学

  “家里近年来屡遭不幸,要特别感谢中天集团爱心人士温暖救助。”刚刚步入大二的王婷告诉记者。

  地震受灾、爷爷重病、母亲积劳成疾,那时她深感无助。上大学后,她发奋学习,多次获奖,周末帮助照料老人,参加支教。“我想,报答和传递爱心的最好方式,是我能帮助更多的人。”她说。

  “感谢老师和爱心人士,是他们为我点燃了希望,使我面对困难没有放弃,面对挫折没有退缩。”这是王冉同学的心声。

  汶川地震,父母永远地离开了他。“为了不让爷爷奶奶担心,我从来不把伤感表现在他们面前。今年我考上了大学,家里拿不出钱,是中天集团的5000元救助金解决了大问题,加上助学贷款,我可以安心上大学了。”王冉说。

  浙江对口援建结束后,浙江人对青川的感情和支持没有结束。青川县纪委书记马丽告诉记者:“2013年中天集团有关人士回访青川时发现,还有很多家庭因为重建贷款、意外事故及子女上学等,生活依然困难。于是慷慨捐资50万元,资助100名大学生上学,开启了中天爱心助学序幕。五年来,青川县已有340名大学新生获得中天人的资助,其中110人获得了持续资助。2015年,中天人又开启了连续五年的青川奖教助学行动,每年投入20万元,资助140名贫困高中学生。”

  中天人的持续助学助教,在青川产生了连锁反应。据青川县教育局干部左万雪介绍:“今天助学助教,就是为了明天脱贫。凡是困难学生,我们都会统筹安排各项社会资金,让他们最大限度得到奖励、资助和救助,绝不会因为孩子家庭困难上不了学,上不完学。”

  记者在青川中学招生简章中看到,来自社会各界出资的助学金很多,包括中天奖教助学基金、中国扶贫基金、宁波援建情、浙川春苗基金等。

  青川中学副校长邱正权告诉记者:“地震后老师担心学生辍学,上不起学,但现在没有顾虑了。因为有全国人民的爱心支持。”

  感同身受,视同己出,让每一位学生都受到良好教育

  “我有着多重身份。当学生需要被传道、授业、解惑时,我就是他们的赵老师;当学生需要纪律约束,我就是他们最严厉的赵爸爸;当学生半夜生病,我便是他们最慈祥的赵妈妈……”青川中学英语老师赵雍林说。

  赵雍林是青川县优秀教师的代表。灾后重建以来,青川县2600多名老师将灾区学生视同己出,一直倾注着许多心血。

  “青川的老师很可敬,基本上是手把手地教,从扫地、叠被子到学习习惯的培养,让每个孩子都能受到良好的教育。”青川中学政教室主任何多英告诉记者。

  何多英说:“即便现在,灾区学生仍需要关爱。现在青川中学2600多名在校高中生,90%是住校生,而住校生中至少80%是留守儿童。孩子得到父母的关爱少。”

  极重灾区的老师们为孩子舍得付出,邱正权讲了很多故事,“有位女老师叫周厚蓉,今年怀上一个孩子,叫她请假,她不请,说要把学生带到放假才休息。结果今年4月,小孩早产,没了,她也差点没命。手术出院后,她马上上班,一天都没有休息。”

  “还有一位班主任老师叫彭凡,每天第一个到教室,最后一个离开。他接的是普通班,却创造了升学奇迹,许多学生考上了重点大学。”

  人间大爱创造人间奇迹。据青川县教育局副局长李玖凯介绍:“今年高考,录取率达98%,这是地震前无法比的。去年全县有215名建卡贫困户孩子考上大学,今年上升到245人。在青川中学,建卡贫困户的孩子升学率高达90%。”

  感恩奋进,自强不息,灾区孩子都很阳光

  “我和大家一样,家里很困难。已连续3年受到爱心资助,这不仅缓解了家庭的压力,而且激发了我感恩奋进、自强不息。”这是青川学生何袁虎的感言。

  何袁虎今年要上大三了。“我爸在地震后意外车祸,高位截瘫,长年坐轮椅,靠妈妈照顾。种地主要靠爷爷、奶奶、妈妈。我坚信,努力学习,就能改变命运。”何袁虎多次获得校内、省内、全国性的大奖。

  “我的愿望,是将来回青川当老师。青川是我的家乡,我要把爱心传承下去,为家乡的明天培养更多的人才。”张晶晶告诉记者。

  张晶晶今年上大学。“不管遇到多大困难,都不会改变我追求上进的心。我哭过,但我从未放弃过。”她说。

  何玉梅上高一时妈妈得了重病,生活费都拿不出来,她想辍学打工。3位老师翻山越岭去家访,终于让她重返学校。“孩子很努力,今年顺利考上了大学。”何多英告诉记者。

  来自党和政府的关怀,来自家庭和学校的付出,来自爱心人士的温暖,已汇成强大的力量,正激励着一批批青川学子,发奋学习,向着阳光前进。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