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认定贫困生不宜一刀切

2017年09月04日 10: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陕西省教育厅等部门联合制定下发《陕西省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办法》,规定了高校家庭困难学生认定标准。其中,在外租房、经常出入网吧者不得纳入贫困学生之列。

  如何准确了解到学生家庭经济状况,是贫困生补助、奖励等资金认定的关键。但是,贫困标准难认定一直都是一个现实问题,缺少科学有效的经济收入与支出调查机制。正因如此,在类似的评定与审批中,都会与救助者的日常消费挂钩,试图从消费状况来判断贫困的真伪。

  客观而言,消费行为同贫困与否有很大程度的关联,但不存在直接因果关系。例如,在外租房、经常出入网吧不得纳入贫困生之列,总体来说有其合理性,有能力租房或者经常出入网吧消费,通常情况下经济状况都不会差,但并不排除一些例外,如有的贫困生为了方便勤工俭学而选择租房,有的贫困学生因为没有个人电脑,查资料、写论文等需要去网吧。故此,如果机械地依照标准不予认定就容易产生不公平。

  因此,高校对贫困生的认定,不宜以单一的标准作参考。在操作层面,既要重视认定,只要符合贫困生条件,家庭收入存在明显困难的都该纳入资助的范畴,同时也要重视日常的监督与管理。一方面是建立调查与甄别机制。比如,地方证明与学校抽样调查相结合,纳入学生诚信管理;另一方面,建立贫困学生消费水平与消费能力综合评价机制,对衣食住行购等情况综合研判,如果在一定周期内消费水平明显高于同学的平均水平,可以考虑不认定或者取消认定。(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房清江)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