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陈锡文:加快补齐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这块短板

2017年09月01日 13: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编者按:8月29日,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14位全国政协常委、委员和地方政协主席围绕“实施精准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作大会发言。本文是陈锡文常委发言《加快补齐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这块短板》。

  中共中央、国务院制定的《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实现农村脱贫三大目标:一是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二是贫困县全部摘帽;三是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从目前情况看,减少贫困人口已明显见效,这为贫困县摘帽打下重要基础。我国农村贫困人口和贫困县的分布相对集中连片,大多生存环境恶劣、致贫原因复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缺口大。如果只注重对人、户、村的脱贫,忽视对区域性整体贫困中突出问题的解决,不仅脱贫难度大、代价高,且成效难以巩固。对此,建议:

  一、切实把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纳入实现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在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脱贫难更难在整个区域的发展滞后。加快这类地区发展,不是要短期赶上发达地区,而是要使当地加快形成能够确保贫困农民如期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基本条件。尽快解决好这类地区的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和基本医疗保障等问题。

  二、加强对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发展的规划引领。这类地区当前发展不在求快求全,而要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实行缺什么就补什么的原则。市场能办的事由市场去办,政府要做的主要是加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以及提供基本公共服务和基本社会保障。在国家层面加强对这些地区发展规划的引领。

  三、加快创新和完善片区发展的工作机制。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既涉及中央与地方的关系,也涉及地方与地方的关系,必须创新和完善工作机制。提高片区联系协调机制层级和规格,进一步压实省级责任,完善有关部门与地方政府、片区内各地方政府的沟通协调机制。加强对工作进展的监督检查。

  四、加强对边境地区脱贫攻坚的力度。建议将边民扶持列为中央事权并设定最低补助标准,把一线危旧房全部纳入农村危房改造支持范围,提高边境贫困村公路建设和补助标准,加快改善一线边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以凝聚人心,增强其戍边守疆的责任感和自信心。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