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7年09月01日 11:24   来源:农民日报   

  稳扎稳打争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报告综述

  本报记者石亚楠

  8月30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审议并专题询问了《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这是本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专题听取和审议国务院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汇报。

  创扶贫史上最好成绩——

  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报告显示,2013年至2016年,我国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由9899万人减少至4335万人,年均减少1391万人。农村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至4.5%,年均下降1.4个百分点。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收入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年均实际增长10.7%。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在报告中指出,与前几轮扶贫相比,十八大以来的脱贫攻坚工作不仅减贫规模加大,而且改变了以往新标准实施后减贫规模逐年大幅递减的趋势,每年减贫幅度都在1000万人以上,这不仅创造了我国扶贫史上的最好成绩,而且使我国的减贫事业继续在全球保持领先地位。

  “几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针的指引下,这项工作全面推进,理念深入人心,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我们的党和国家创造了中国和世界扶贫史上的最好成绩。”欧阳淞委员认为报告客观真实,反映了我国近几年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所付出的努力。

  “可以用五个‘前所未有’来形容。”王刚委员说,“脱贫攻坚工作全面推动以来,从全国的情况看,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识高度,应该说是前所未有的。推动的政策强度,也是前所未有的。推进工作的力度,也是前所未有的。从资金投入的力度和强度来看,也是前所未有的。特别是从农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来看,更是前所未有的。”

  “我们对世界贫困人口的减少是有巨大贡献的,尤其是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的精准扶贫思想得到了全面的贯彻,举国扶贫,发挥了我们的制度优势,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卓著、有目共睹。”郑功成委员对扶贫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按照最近两三年的工作成效往下走,2020年在我们国家消灭区域性贫困和绝对贫困现象的目标是能够如期实现的。”

  目前,距离党中央提出的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目标,只剩千余天,平均每月脱贫要达到近100万人,平均每分钟脱贫约20人。“相信在现有基础上,我们继续努力、坚持不懈、攻坚克难,到2020年一定能够全面实现脱贫目标。”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小川对总目标的实现充满信心。

  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

  脱贫难度加大,问题和矛盾依旧突出

  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农村贫困人口还有4335万人,其中贫困人口规模在300万人以上的省份还有6个(贵州、云南、河南、湖南、广西、四川)。到2020年还有不到4年时间,平均每年需减少贫困人口近1100万人,越往后脱贫成本越高、难度越大,脱贫攻坚任务依旧艰巨。

  近年来,产业扶贫取得了积极进展,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通过产业发展实现脱贫增收。今年上半年,贫困地区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是9.1%,比全国平均水平高了1.7个百分点。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产业扶贫受到了与会委员们的关注。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一些贫困地区在产业发展中存在着同质化、产销脱节、龙头企业带动能力弱、与贫困户连接不紧密等问题。”农业与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郭庚茂指出了各地在推进产业扶贫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金融扶贫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还需要在“精准”二字上下功夫。“贫困地区金融供给与需求的精准匹配度不够平衡,贫困农户贷款满意度还不够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业新型主体的贷款获得感不够强,金融机构的财务可持续目标与扶贫贷款成本高、风险大、抵押物少的现实对接有一定的困难。”刘振伟委员反映了当下推进金融扶贫遇到的难题。

  全国8个民族省区还有1400多万贫困人口,占贫困人口总数的1/3,西藏和四省藏区、南疆四地州、四川凉山、云南怒江、甘肃临夏等深度贫困地区,生存环境恶劣,致贫原因复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缺口大,贫困发生率普遍在20%左右,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唐世礼委员认为,这些少数民族贫困地区要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政府还需继续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

  着力解决当前问题——

  抓好各项工作,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产业扶贫中要坚持两个原则。”刘政奎委员说,一是要因地制宜,绝不能不顾实际,盲目一哄而上,如果引进水土不服的产业,势必造成资源浪费,好事变成坏事。二是尊重市场规律,产业扶贫是一种经济活动,要坚持市场导向,遵循市场和产业发展规律,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避免走错路、走弯路。

  刘振伟委员认为,让金融精准扶贫发挥更好的效果,要处理好金融精准扶贫与普惠金融的关系。“扶贫小额信贷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金钥匙’,要把这个政策用足用好。要继续完善贫困地区金融信用体系,作为推进扶贫小额信贷的总开关。将建档立卡贫困户纳入评级授信系统,按照评级授信贷款。”

  就目前农村基层贫困现状来看,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仍是一大难题,在农村贫困人口中占有相当比重,农村健康医疗保障能力还存在明显短板。全国人大代表李朝鲜对此建议,国务院有关部门应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村医疗救助体系,在完善医保制度,稳定资金来源,提高统筹层次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全面提高基层医疗服务保障能力,有效推进精准健康扶贫工作进程。

  “越往下走,硬骨头越难啃,遇到的困难也越多,在困难面前要有足够的耐心,要强化政策的针对性,措施的实效性,这样才能确保2020年全面同步迈入小康社会的目标顺利实现。”王刚委员认为,要继续稳扎稳打,争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