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刘赐贵:履职尽责 实干担当 在脱贫攻坚中体现应有作为

2017年08月28日 10:19   来源:海南日报   

  8月26日,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在儋州市调研脱贫攻坚情况时强调,各级干部要学习朱国茂同志精神,在各自岗位上履职尽责,以钉钉子的精神把脱贫攻坚的措施一项一项抓落实,切实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在脱贫攻坚中体现应有作为。

  儋州市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万多户、5万多人,在全省各市县中人数最多、任务最重,儋州脱贫攻坚的情况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的进程。

  在雅星镇文山村,刘赐贵走进橡胶林下的鸡舍,查看贫困户的肉鸡养殖情况,对温氏企业通过“公司+农户”模式在全省带动近千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养鸡增收给予充分肯定。“橡胶林里环境好,养的鸡品质更高。”他对温氏企业负责人说,一定要注重科学养殖,优选种苗和饲料,指导农民养殖,做好防疫,使“橡胶鸡”的品质越来越高,规模越来越大,逐步形成持续带动农户脱贫致富的产业链。刘赐贵还听取了恒大集团在雅星镇发展现代农业基地的汇报,要求项目负责人一定要坚持资源与当地群众共享,让百姓从中得利,持续给百姓分红,真正使项目和百姓结合成利益共同体,带动农民脱贫增收。他嘱咐两家企业负责人,要注重农业和旅游元素融合发展,建设景观大棚、景观鸡厂、景观基地,把美丽的乡村建设成大景区。

  大成镇南吉村是远近闻名的“黄皮村”,刘赐贵在黄皮树下与村民们围坐谈心,摆一摆脱贫致富的“黄皮经”。当了解到村民通过发展黄皮观光、采摘和农家乐,让黄皮的价值翻了4倍,户均黄皮收入达2.7万元,刘赐贵十分高兴。他嘱咐村民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提升黄皮品质,有序规划建设村庄,发展美丽乡村吸引更多游客,创造更大效益。刘赐贵强调,美丽乡村建设既要积极推动,又不能操之过急,坚持用最好的资源吸引最好的投资者;要根据各地具体情况发挥各地特色优势,切忌千村一面、千篇一律,重点是要整治脏乱差,改善村庄环境,让村庄融入自然,让游人感觉舒适;在此基础上,每个村挖掘各自优势,宜居则居、宜游则游、宜业则业,形成鲜明特色,把美丽乡村建设的成果最终体现在农民增收上。

  调研座谈中,刘赐贵特别强调,在脱贫攻坚中尤其要注重做好思想上的教育引导,既扶智力又扶志气,帮助贫困户摒弃等靠要思想,充分调动他们的聪明才智和积极性,靠自力更生、勤奋努力实现脱贫致富。市县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这个问题,专门研究部署,拿出有力举措,切实帮助贫困户转变思想观念,从根子上实现脱贫。

  在那大镇西干社区,刘赐贵走进居委会,慰问基层干部和网格员,并与大家座谈,详细了解社区综合管理、公共服务和社区党建工作情况。他对大家说,社区干部每天要直接面对群众,事情多、责任大,很辛苦也很光荣,你们的工作都做好了,社会就会更加和谐。特别是要把医疗、教育、菜价等群众最关心的事情解决好,让优惠政策真正惠及百姓;还要加强社区综合管理,巩固好“禁毒三年大会战”成果。

  在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刘赐贵听取了儋州市四套班子关于今年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开展大研讨大行动、脱贫攻坚等有关情况的汇报,听取了镇村基层干部代表的意见,对儋州今年来各项工作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刘赐贵指出,朱国茂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第一场就在儋州举行,全市干部党员要带头学习朱国茂同志的精神,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履职尽责,发扬特区精神,坚持廉洁自律,体现应有作为。要牢记习总书记的教诲,不忘我们党“为人民谋福祉”的初心,扎扎实实推进脱贫攻坚,及时总结推广经验、发现解决问题;要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用好的投资和项目发挥资源的最大效益,带动大家长远可持续地脱贫增收;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主观能动性,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干到底,把各项工作做得更扎实更好。

  省委常委、秘书长胡光辉,副省长何西庆参加调研。(记者彭青林)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