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政策给力:变扶贫开发的政策优势为经济发展的资源优势

2017年08月21日 13:43   来源:贵州日报   

  层层整齐的梯田泛起了千层绿浪,昔日荒芜贫瘠的荒郊野岭变成了平展展的水平梯田,田边地头的边沟道路绿树成行。青山环抱,绿树成荫,一栋栋青瓦白墙的农家“小别墅”掩映其间,把平塘描绘成一卷美不胜收的巨幅山水画。

  这一壮丽大美的画卷,离不开持续不断的土地复垦和土地生态整治。现在,产业培育了,生活环境改善了,土地整治给平塘县的农民生活生产带来了巨大的变化。

  制定扶贫规划,明确扶贫重点

  平塘县对辖区内贫困村的集体土地进行摸底调查,全面梳理贫困村集体建设用地潜力和农用地现状,精心编制贫困村土地整治规划、增减挂钩试点规划、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规划和宅基地整治规划,将土地整治项目向贫困镇村安排,努力改善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科学制定贫困村群众脱贫致富的国土资源规划。

  推动土地整治,保障扶贫项目落地

  围绕平塘县委、县政府确定的重大扶贫攻坚项目,积极研究将土地整治项目用于脱贫攻坚,盘活挖潜土地整治项目用于脱贫攻坚,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平塘县在大塘镇共规划27个“村民自建”土地整治项目,项目建设总规模31519.02亩,拟建成高标准基本农田24838.79亩,总投资5277.77万元。在27个项目中,按照产业发展现状、贫困集中度与程度、耕地条件、县“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新农村建设以及项目实施难易程度等因素再进行综合分析,确定在该镇的12个村安排项目并高位推进实施,其中:涉及贫困户997户,占大塘镇贫困户的30.71%;涉及贫困人口2959人,占全镇贫困人口的30.83%。目前各项目已完成60%工程任务,其中,有6个项目已完成100%工程任务,其余项目工程于今年9月30日前完成。

  坚持项目扶贫,改善贫困村基本条件

  基本农田建设项目和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安排重点向贫困乡镇、村居倾斜,通过综合配套沟、渠、路、桥、涵、闸,将贫困乡镇、村居的低中产田整治成高标准基本农田,增加耕地面积、改善耕作条件,提高农田产能,大力支持贫困乡镇发展精品蔬菜、生态茶叶、水果种植和特色养殖,增加农民收入;增减挂钩和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试点项目安排重点向贫困乡镇、村居倾斜,通过实施增减挂钩,使贫困农民拆除旧村落搬进新社区,改善农民生活条件,助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坚持政策扶贫,助推贫困村脱贫致富

  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保障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受益权,配合发改、财政、扶贫等部门,整合政策、资金、资源,有效推进扶贫开发及易地搬迁扶贫工作。在调整完善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时,充分考虑需要,统筹安排建设用地规模和布局。贫困乡镇、村居开展增减挂钩的,节余指标在县区范围内流转使用,积极引导节余指标合理流转,尽快实现增减挂钩收益,为贫困村居脱贫致富提供增减挂钩政策支持。

  坚持全员参与,创新扶贫工作方式

  积极争取省、州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对平塘国土资源扶贫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上级部门对贫困村基本农田建设进行专项补助;认真做好涉及农民的土地、房屋等不动产登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融集资金创造条件;开展党员干部全员联户活动,动员全县国土资源系统干部职工与贫困村贫困家庭、贫困群众等开展结对帮扶,促进社会保障政策落实,解决他们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