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药都”樟树:“新主体”带富“药乡”农民

2017年08月17日 10:5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50多名农民一字排开,忙着给中药枳壳幼苗喷洒农药,这是近日在江西樟树市吴城乡塘下村中药材种植基地见到的一幕。塘下村农民付新根是其中一员,自从将家里5亩地入股到村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后,在合作社以及中药种植公司带动下,他走上了致富路。

  土地入股基地或合作社,再到药材基地打工挣钱,在吴城乡像付新根这样的农民上千户。樟树是“中国药都”,吴城更是药都中的药乡。过去,当地农民种药材多“各自为政”,不仅药材品质不高,对市场需求也把握不准。

  近年来,樟树市支持一批中药材种植大户,牵头成立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引导农户以土地入股合作社,再到合作社承包的药材种植基地务工,以此带动当地农户走上致富路。

  “合作社改变了原来散户‘单打独斗’的状况,不仅形成了规模效应,提升了药材品质,更重要的是解决了销路问题。”塘下村中药材合作社理事长张文强说。

  合作社与药企联系,按照企业需求签订单,购苗、栽种、管理等均制定统一标准,提升了中药材品质,解决了卖难问题。去年,吴城乡生产枳壳、吴茱萸和黄栀子等中药材1.1万吨,年产值6300万元,6成以上中药材实现了订单种植。

  “‘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发挥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带动作用,推动着全乡中药材走上规模化、标准化种植道路,带富了一批农民走上致富创业路。”吴城乡党委书记黄皓如说。目前,全乡有中药材种植基地41个,合作社4个,中药材种植面积2.6万亩,带动1600余户农民药地“刨金”,户均年增收2万多元。

  (陈立刚、向斌)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