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河南新密“旅游+”助力山区群众脱贫

2017年08月16日 11:05   来源:光明日报   

  峡谷底溪水潺潺,山脉间鹰击长空,栅道上游人如织……昔日省级贫困村——河南省新密市钟沟村,如今因发展乡村旅游走上了致富路。

  利用毗邻郑州市、自然环境优越等优势,新密把“旅游+”作为山区脱贫的主要途径。近三年来,该市先后筹资10多亿元,在海拔千米的尖山修建了16条公路,实现了组组通水泥路,在南部山区和西部半山区建设了21条柏油路,构筑了以市区为中心,直达各乡镇重点景区的20分钟交通网,形成了直达省会的40分钟生活圈,此举为旅游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为整体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

  生态游是扶贫的主渠道。浅山丘陵地形铸造了当地奇异的山石风光,加之绿化建设和水源综合利用,形成了美丽的自然景观。近年来,新密市在省级贫困乡尖山先后建成了伏羲大峡谷、三泉湖两个4A级景区,神仙洞、五虎沟古镇等景区,尖山实现了全域旅游,带动了全乡774户贫困户2080口人在去年年底全部脱贫,并有200多户实现了小康。在西北部山区,新密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昔日秃山野岭变成了郁郁葱葱的林海,山林游日渐高涨。据统计,该市生态游年游客接待量从2014年的150万人次发展到2016年年底的500万人次,带动当地7000多户困难群众就业。

  文化游是扶贫的重要一环。万年伏羲传说,5000年黄帝都城,千余年古县衙,豫西抗日遗址,一系列厚重的文化景观成为新密旅游的亮丽名片。在先祖黄帝练兵的黄帝宫,旖旎的湖水风光每日吸引游客数千人;在抗日根据地纪念园,前来继承革命传统、传扬民族精神的干部群众络绎不绝;南北朝的钟声余音绕梁,大山深处古寺的神秘令人流连忘返,南部乡镇的古寺、老庙整修开放后,也成为当地重要旅游场所。在各景区,当地镇政府首先扶持困难群众搞经营,复古玩偶、土特产成为游客的抢手货。据统计,全市2600多户贫困户靠文化游走上了致富路。

  体验游是扶贫的一个新形式。资源枯竭的矿井、石坑,古老工艺的造纸厂,成为这两年旅游的新宠。由于国家环保治理和当地产业结构调整,新密市留下的老工业遗存较多,西部的牛店、中部的大隗等镇充分利用这一资源积极发展旅游。新密中部的岳村、来集两镇,西北部的米村、袁庄两个乡镇大力种植经济林,与省农业院校合作创建实验基地,近三年建成了60多个葡萄、野杏、红油桃采摘园。目前,体验游已成为该市新的经济增长点,农民致富增长点。

  (作者:王胜昔 李绍光)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