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青海省扶贫再上新台阶 第三批村企结对签约

2017年08月15日 09:2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青海省由于受特定的自然地理、特殊的生态环境等条件的制约,使得青海的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相对滞后,贫困村及贫困人口相对占比较大,贫困人口贫困深度仍处于全国前列。

  日前,为进一步推动青海省“双百”精准扶贫行动提质增效,动员更多的民营企业伸出帮扶之手与贫困村、贫困户结对签约。

  第三批村企结对签约

  在第三批村企结对签约中,共促成143家民营企业与16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村企结对签约。截至目前,全省共有391家民营企业(商会)与46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结对签约并开展帮扶行动,实施产业项目707个,投入资金3.5亿元。开弓没有回头箭,脱贫攻坚已没有退路,脱贫攻坚已经从“平时”到了“战时”。民营企业参与到产业扶贫、公益捐助扶贫、就业扶贫、旅游开发扶贫等多途径帮扶活动中,能够带动贫困地区、贫困村及贫困人口增加收入,脱贫致富。使参与帮扶的企业在实现转型升级的同时,企业发展规模不断壮大,社会认同度不断提高。

  帮扶结对脱贫快

  早在2016年1月,青海省工商联、省扶贫局、省光彩会共同组织开展的民营企业“百企帮百村、百企联百户”精准扶贫行动,把民营企业参与精准扶贫攻坚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2016年以来,青海省“百企帮百村、百企联百户”精准扶贫行动启动大会就已经召开,青海省各地开展了一场脱贫攻坚战的集结号。在这次活动中,青海省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建军,青海省政府副省长、省工商联主席匡湧出席启动会并作动员讲话。会上,青海省工商联、省扶贫开发局、省光彩会联合下发了《关于推进全省民营企业“百企帮百村、百企联百户”精准扶贫行动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向全省异地商会、会员企业发出倡议,动员全省民营企业积极投入脱贫攻坚事业,参与到“双百”精准扶贫行动中来。

  一年来,在青海省各级工商联的积极引导下,已促成第一批和第二批共247家民营企业与299个建档立卡贫困村结对签约,并建立结对帮扶关系。累计投入项目资金、产业资金及各类捐资超过2亿多元。

  成效突显做的好

  为助推“双百”精准扶贫行动在广度和深度上取得新突破。自去年8月,青海省工商联会同有关部门共同召开了全省“双百”精准扶贫行动座谈会。9月,在西宁市湟中县举办了全省民营企业产业扶贫行动现场推进会,进一步明晰了“双百”精准扶贫行动发展思路,更加坚定了广大民营企业投身精准扶贫行动的信心,有力促进了村企合作向纵深发展。

  首先,是力求工作实效,点上具体落实。青海粤海农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与共和县哈尔干村及治海村签订产业帮扶合同,企业整合资源优势,通过土地流转发展枸杞种植产业,使村民地租人均收入达到3588元,在枸杞产业园为部分贫困人口提供就业岗位,月收入2300元。2015-2016年哈尔干村村民人均年收入已经达到7600元,同比上年增长3.2倍;青海玉雍仁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在化隆县下扎巴新型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建设项目中投资2120万元,惠及扎巴镇大拉曲、洛乎藏、东拉卡三个贫困村62户268个贫困人口;青海江苏商会采取商会组织与个人捐赠相结合、定点长期帮扶与临时救助相结合、扶贫救助与安排就业相结合等方式参与精准扶贫行动,并实施了化隆县玉麦街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江苏南通商会针对其结对帮扶的互助县西山乡东山村致贫主因,采取了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助力该村脱贫。

  其次,通过上下形成联动,行动工作有序推进。“双百”精准扶贫行动开展以来,各市(州)县积极响应,组织动员民营企业根据自身优势,结合帮扶村实际,确定了适合贫困村产业发展和脱贫致富的新路子,变传统的“输血型”短期帮扶为可持续的“造血型”长期扶持,加快了贫困村、贫困户脱贫进程。西宁市积极采取以电商帮扶为主,公益捐赠为辅的扶贫方式,民企参与帮扶热情已全面激发。公益捐赠40.9万元,安置贫困人口就业307人,各类技能培训351人次,各类产业、项目投资金额1.1亿元,帮扶成效逐步显现。

  海西州注重跨地区扶贫,健全长效机制,创新“双百”精准扶贫模式。采取“一企帮一村”“一企帮多村”“多企帮一村”的结对帮扶形式,因地制宜选择切实可行的帮扶方式。截止目前,该州共有90家民营企业与76个贫困村签订帮扶协议,就业帮扶280人,公益捐赠100万元,各类扶贫投入资金累计1550.5万元;海东市大力倡导就业扶贫,不断推进产业合作,民企参与帮扶活力不断增强。把培育发展优势产业作为提升贫困群众造血功能、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扶贫途径。海东市市民企参与扶贫投资金额为1.15亿元;海南州强化农企互动,推进村企互利双赢,社会效益逐步显现。海南州非公领域精准扶贫行动中实施项目168个,投资总额6429万元,共有63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42个贫困村、23家贫困户,帮扶贫困人口1.16万人;黄南州精心组织,主动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基层工商联桥梁纽带作用,积极推动“双百”行动见成效。民企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654.7万元;海北州利用资源禀赋优势,突出重点领域,大力发展产业扶贫。全州已有36家民企结对签约39个贫困村,投入资金1316.6万元。

  最后,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确保行动向纵深发展。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