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洛南小镇建设乡村旅游样本:好风景红利 土特产走俏

2017年08月11日 13:0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巡检镇风景如画

  位于陕西洛南县北部边陲的巡检镇,梯田农舍绿韵悠然,百里竹廊、万亩花海、水体景观、风车酒店、乡村客栈及仿古一条街扮靓“醉美乡村游胜地”。

  近年来,巡检镇巧借“绿”东风,以生态文化为引领,依托老君山国家3A级风景名胜区金字招牌,全面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在实施精准扶贫工作中做好“加法”,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引导贫困户搭上旅游业“快车”,实现增收致富。如今,这里游人如织,老君山下的村民家家户户发展起生态种植、养殖与休闲农业,富民之路越走越宽,生态与文旅融合发展,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成为当地旅游扶贫的绝佳样本。

  好风景红利

  发展乡村旅游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等条件。最开始时,很多贫困户并不知道怎么搞旅游。

  家住巡检社区孙家沟的贫困户孙师傅,一家住在三间毛坯房中,靠几亩田维持生计。他想参与乡村旅游,可不懂经营,更担心市场风险。鉴于此,镇政府倡导,让村里有经验的行家里手为贫困户进行指导。在帮扶下,孙师傅的生活大有起色。他将自家小院改造成民宿民居,生意火爆。在专业人员的管理经营下,孙师傅对脱贫致富信心十足。

  为了让贫困户更好地分享红利,镇政府探索多种利益联结模式,倡导贫困户以自身资源“带资入股、收益分红”的方式加盟有实力的旅游企业、合作社,确保贫困户投资少、稳收益、无风险。“有了好政策,我们发展民宿,既不耽误农活,又能增加收入。”孙师傅满怀憧憬地说。

  家门口创业

  家住石墙村公路沿线的贫困户邸永军,利用地理位置优势,对自住房进行了简单的装潢;由妻子担任“大厨”,在村里经营起了名为“一家兴客栈”的农家乐。目前,邸永军的农家乐有6张餐桌,平时采用的食材都是自家种养的蔬菜和家禽。“我自家种的菜很受客人欢迎,他们吃起来放心,我们也节约了成本。”谈到农家乐,他笑呵呵地说:“现在平均每天都有一两桌客人,节假日时还要请人帮忙。以前真是想都不敢想,这都要感谢政府支持发展旅游业,才能让我在家门口创业,既照顾了老人孩子,又脱了贫致了富!”

  以增加农民收入为主线,巡检镇全面推进公路沿线基础设施建设,“驴友之家”“钓友之家”“摄友之家”等项目的建成,让镇里旅游业发展得风生水起,不少贫困户凭借着好山好水好景致,率先致富了。

  土特产走俏

  以乡村旅游为支点,“旅游+特产”“旅游+文化”等新模式拓宽了群众的增收渠道。过去经常滞销的土豆、土鸡蛋、土蜂蜜,如今随着旅游产业的带动变得紧俏起来。贫困户发展土猪、土鸡、高山蔬菜、豆腐、木耳等土特产品,定期提供给农家乐经营销售,同时组织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农家乐民宿院上岗就业。

  驾鹿村主任郑双虎说:“以前,山里采的蜂蜜没人要,也不知道卖给谁。现在,游客到村民家里抢着买,土蜂蜜一斤卖到50元。游客多了,村民的土特产不愁卖了。”如今,郑双虎在自家门前的空地建起了蜂蜜养殖基地,成立了土蜂专业养殖合作社,带动村里贫困户一起养起了蜜蜂,大家日子越过越有盼头。“我们将继续完成休闲养生驿站节点及配套工程建设,继续扶持鼓励沿途群众发展茶谷小院,加大沿线绿化、亮化、美化、净化力度,使旅游扶贫快速路真正成为致富路、风景路、风情路。”巡检镇党委书记张巍信心满满地说。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