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四川多路径探索工业产业扶贫:授鱼还要授渔

2017年08月08日 07:46   来源:四川日报   

  3.49亿元——这是今年上半年,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已安排下达的工业产业扶贫资金数。这一金额,比年初制定的年度目标还高出0.79亿元。

  脱贫攻坚,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如何授鱼又授渔?全省工业产业扶贫正多路径探索前行。

  □本报记者 朱雪黎

  带路:引导地方小品种做成大产业

  一颗完整的核桃仁裹上一层酸奶,论个卖。7月底,在巴中召开的全省推进工业产业扶贫工作现场会上,四川良源食品有限公司的“酸奶核桃”创意赢得参会代表纷纷点赞。该企业负责人覃小颖介绍,他们希望通过这个新创意,提升巴中市南江核桃的附加值,带领更多贫困人口就业增收。

  这也是当地政府部门的希望。南江地处秦巴山连片扶贫核心区。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已种下数十万亩优质核桃。核桃越种越多,要想卖出好价钱却越来越不容易。“必须培育市场主体搞加工,破解农户增产不增收的难题。”覃小颖也是在此背景下,从建筑业转身农产品加工业。尽管才创建一年多时间,良源食品公司已开发生产出核桃油、大枣核桃、分心木茶等多类产品,并与当地39个乡镇的258个村开展起订单种植,“两条木本油料生产线,5条核桃休闲食品生产线,全部建成后,年可加工核桃6000吨。”

  加快发展特色农产品精深加工,把地方土特产、小品种做成带动贫困群众增收的大产业,这是我省工业产业扶贫的重要发力点之一。今年一季度,全省已安排0.17亿元专项资金,专门用于支持贫困县农产品加工项目建设。

  “‘建基地’的同时也要加紧‘创品牌’。”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冯锦花表示,为帮助企业塑造品牌、开拓市场,目前我省已建立“送上门”和“走出去”双服务模式。一方面组织专家团队深入企业,开展质量品牌现场诊断,对症下药;一方面今年全年将组织贫困县百余户企业参加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东亚国际食品交易博览会等大型展会,并给予展位费补助。

  创新:用大工业思路优化地方产业布局

  1:100,这是全省百名工艺美术大师扶贫三年行动期待撬动的杠杆比例。

  按照该行动计划,未来三年,全省100名工艺美术大师要带动10000名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就业增收,相当于平均每名大师要带动100名。

  “目标看起来比较难实现,但实际成效却可能比预想的更好。”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蜀绣大师孟德芝对此信心十足。在她看来,四川工艺美术产业门类齐全,群众参与性强,组织百名工艺美术大师抱团行动,能为贫困户提供更多选择。“竹编、蜀绣、根雕等100多个品种,擅长哪个学哪个。”

  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党组成员、省盐务局局长赵辉表示,除组织工艺美术大师与贫困村结对子,还将鼓励工艺美术企业或大师工作室到贫困县办企业或加工点。

  借助工艺美术大师力量助推工业产业扶贫,只是创新模式之一。用大工业思路,指导地方优化产业布局和发展路径,想象空间更大。

  按照《四川省工业产业扶贫专项2017年实施方案》,近期省经济和信息化委还将继续开展“工业产业扶贫市(州)行”调研指导活动。在秦巴山区,将指导加快发展以天然气为原料的化工、清洁能源产业,培育发展石墨等新材料产业;在乌蒙山区,将指导发展壮大机械制造、能源、化工等支柱产业,改造提升机械制造、轻工纺织、冶金建材等传统优势产业;在大小凉山彝区,将推动水电、光伏和风能清洁能源产业可持续开发等。

  此外,藏区“飞地园区”也是四川助力脱贫攻坚,走出的一条经济与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新路。今年上半年,我省成阿、甘眉、德阿、成甘4个藏区“飞地园区”共实现工业总产值40.8亿元。下一步,还将着力发展新能源、金属新材料等产业,进一步延长产业链。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