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发挥央企优势开创对口扶贫的“诚通模式”

2017年08月08日 07:42   来源:人民政协报   

  编者按

  7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发表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将于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正式进入倒计时,各级落实主体紧迫感不言而喻。中央企业作为“共和国长子”,在扶贫攻坚上的政治和社会担当责无旁贷。在这一过程中,央企以其独特的体制机制,逐渐成为精准扶贫的中坚力量。

  在精准扶贫、对口扶贫过程中,央企具体是怎么做的?有哪些成功经验和模式?带着这些问题,本报将选取几家在不同地域落实定点帮扶的央企进行采访报道。

  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诚通”或“诚通”)是由国务院国资委监督管理的中央企业之一,也是新一轮国企改革中首批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企业。2012年11月,国务院扶贫办、中央组织部等八部委联合下发的《关于做好新一轮中央、国家机关和有关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的通知》,确定河南省洛阳市宜阳县为中国诚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新一轮定点扶贫工作帮扶对象。

  自此,中国诚通与宜阳县因扶贫结缘。

  “我们宜阳地处豫西浅山丘陵区,‘三山六陵一分川,南山北岭中为滩,洛河东西全境穿’是其地貌特征。距离洛阳中心城区17公里,总面积1616.8平方公里,人口70万。由于三山六陵,交通不便,2012年确定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353个行政村中有88个贫困村,贫困人口7.1万人。”7月27日,中国诚通集团外派在宜阳挂职近两年的副县长刘洋说起宜阳县情如数家珍。

  对口帮扶的五年时间里,中国诚通一直奋战在脱贫攻坚的最前线。通过汇聚力量、创新模式、精准发力、履责于行,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取得新成效。截至今年7月,中国诚通累计投入扶贫资金1000余万元,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产业扶贫等方面孵化孕育扶贫项目30个,受益贫困人口5000余人,开创了“下沉一级扶贫,现场结对进村,走村入户调研”立体式对口扶贫的“诚通模式”;以党建扶贫、产业扶贫、农业扶贫、交通扶贫、电商扶贫、人才扶贫、教育扶贫为抓手,协同推进对口扶贫,取得显著成效;有效实现“帮扶项目精准安排、帮扶资金精准落实、帮扶措施精准实施”目标。

  ■发挥央企强大的号召力和战斗力

  “中央企业参与扶贫开发,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诚通集团参与扶贫开发是必须承担的政治任务,也是履行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是回报社会的生动实践,是树立良好形象的有效载体,是深入参与地方经济社会建设的有效途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诚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正武在谈到中央企业定点帮扶工作时如是说。

  正是有了这样的认识高度,才会在顶层设计和架构体系上不偏差不走样。

  为了有力保障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中国诚通成立了由马正武任组长的“诚通集团对宜阳县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牵头管总作用,确保扶贫任务圆满完成。同时,中国诚通还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了“诚通集团2016-2018年宜阳县定点扶贫工作规划”。

  在这份规划通过的一个月后,2016年4月,马正武带领着集团总部党群工团的同志和各二级公司主要领导,一行近40人出现在宜阳县,召开了以“真扶贫、扶真贫”为主题的帮扶工作现场动员部署会。当天上午,各二级公司与宜阳县15个乡(镇)中的16个重点贫困村在现场结上了对子,下午,各二级公司领导就随对应乡镇负责人一同下乡到村,进行实地调研。次日,召开扶贫调研报告会,马正武要求各二级公司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并以季度为周期向集团党办书面汇报扶贫开发进度。此外,还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列入对二级公司考核内容,每年进行一次综合考评。

  “当时会议的场面,我记忆犹新。那是我第一次见到一家央企把帮扶工作做到这么实,落实这么快。”宜阳县委书记安颖芳赞叹道。

  无独有偶,今年的5月,去年的场景再现,但这次召开的是现场推进会。

  这两年,中国诚通集总部党组织、工会、共青团组织和各二级公司之力,先后派出300余人次深入宜阳县走访调研,真心实意帮助结对村把脉定向,其中,先后委派优秀扶贫干部刘洋挂职副县长和陈红军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充分发挥了定点扶贫桥头堡和前沿阵地指挥者作用。

  笔者获知,这两位外派年轻干部在两年任期内,除了少数节假日能回家之外,基本上都坚守在扶贫一线。刘洋走遍了全县的100多个村,为当地贫困老百姓卖过柴鸡蛋,为贫困家庭的孩子讲过课,还为县里引进农村淘宝电商产业。而他的女儿,在他2015年赴职时才出生几个月。陈红军挂职的时候儿子正准备上小学,在家人最需要他的时候,他毅然来到一个叫沙坡村的山区贫困村,为老百姓打井、修路、发展扶贫产业。去年,为了能在春节前实现供水入户,解决当地祖祖辈辈吃水难的问题,他不得不数次将好不容易抢购到的回家车票退掉,直到老百姓喝上干净的自来水。

  ■发挥企业“经济主体”先天优势

  提高脱贫攻坚成效,关键是要找准路子、构建好体制机制,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

  作为帮扶单位,也一定要充分了解“我们擅长什么、地方适合什么、百姓需要什么”,才能在精准扶贫上有作为,有推进。

  中央企业对口扶贫与机关单位对口帮扶等形式比较,有哪些独特的优势?在笔者看来,中央企业作为中国共产党执政的重要基础,不仅在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国家安全和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与领域占有主导地位,肩负着政治与社会责任,而且作为企业这一经济主体,在扶贫工作中也充分展现出了其天然具备的经济属性。

  扶贫看似是一件民生工程,但扶贫里也有经济学。中国诚通在实践中,将这两者实现了有机结合。

  “樊村镇沙坡村贫困户每户以5000元国家到户增收资金和1000元自付资金作为投资,购买种鸽,由沙坡村民委员会与专业化养殖公司签订合同,进行集中专业运营,每户每年可实现无风险收益1800元。”刘洋用这些数字介绍沙坡村肉鸽养殖项目,并不忘用专业术语计算这笔投资,“回报率太高了,相当于30%年化收益啊。”

  在本报实地调研该项目时,陈红军介绍说,目前养殖规模为4200对,并指着那幢二层办公楼说,这原是沙坡村刘沟自然村的废弃小学。看来,中国诚通在扶贫中,仍不忘发挥该公司资产处置和利用的专业能力。“这里也是‘宜阳县沙坡村肉鸽养殖示范基地’,我们争取短时间内培训一批具有专业水平的饲养员,并探索出更成熟的模式,以后每家的房顶都可以利用,不仅是贫困户,家家都可以。”陈红军同时表示:“这里的工人也是来自贫困户,培训后上岗,月工资1200元,按时发放。”听到这段描述,在场的饲养员连连点头。

  补贴变资本,农民变工人。除了原有的农作物收入,还有投资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沙坡村百姓的经济来源也“立体化”了。虽然听闻个别地区个别家庭有争当贫困户的现象,但在我们与贫困户的接触聊天中,切切实实感受到他们急切脱贫的愿望。“我们不想当贫困户,会被人看不起!”此次走访也让我们深刻认识到,贫困农户在自身知识水平有限的情况下,只有不固执不僵化,相信党相信组织,才是脱贫的唯一捷径。一个扶贫,一个脱贫,是客体和主体的结合,更是情理的交融。扶贫不仅要有实力,有能力,还要有心意,有情意!贫困户脱贫不仅要借助外力,更要有内生动力。

  ■引导县域经济发展方向

  “通过‘结对子’扶贫,我们切实感受到中国诚通政治站位高、工作措施实、帮扶效果好。企业的战略眼光、先进理念和开放的视野,值得我们地方基层单位学习。”安颖芳对诚通的对口扶贫工作如此评价。

  在中国诚通的帮扶项目选择上,不仅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尊重群众意愿,还在发展集体经济、引导县域经济发展方向上做了很多工作。

  在我国,集体经济作为公有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共同所有、共同劳动、共同享有”的突出特征。尤其,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发展集体经济将成为保持脱贫成效可持续和不可逆的有力保障。为此,中国诚通在沙坡村发展花椒产业、肉鸽产业时趁热打铁组建了“花椒种植农民合作社”和“肉鸽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同时,中国诚通充分利用当地资源发展新兴产业,出资20万元并争取上级扶贫资金110余万元,建设了150KW的沙坡村光伏发电站,年均可创收21万元。在未来项目25年使用寿命内,可产生500万元左右经济效益,收益归村集体所有,为沙坡村动态扶贫、集体经济发展注入长期发展基金。

  凭着对农村的了解和对市场的研判,并经过对3个地市、8个县的调研,刘洋认定农村电商不仅是当前行之有效的扶贫举措,更是宜阳县可以重点长期发展的产业。经过多方努力,宜阳县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于2015年10月10日签约,并于12月7日开业运营。据介绍,“现在42家农村淘宝合伙人运行良好,月平均收入5000元左右。”

  作为洛阳市第一个落地淘宝“千县万村”计划项目的试点县,农村老百姓足不出户就可以买到网上物美价廉、琳琅满目的商品。2016年初,宜阳县把电子商务发展作为实现县域经济“弯道超车”,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战略性先导产业重点进行培育。

  央企对口扶贫,可以说是具有中国特色的脱贫形式。实践证明,这条路子走得对,行得通。央企对党中央战略意图的理解与贯彻、地方对央企的信任与支持、干部职工对帮扶的真情与行动,上下联合,围绕中心,脱贫攻坚战必将取得多赢而持续的成效。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