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安徽健康脱贫新政:贫困人口县域看病年度自费不超3000元

2017年08月03日 13:23   来源:合肥日报   

  贫困人口看病就医,医疗负担大大减轻了。昨天,省卫计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健康脱贫新政。今年1~6月,全省贫困人口住院44.91万人次,共发生医药费用22.83亿元,综合医保补偿19.81亿元,平均补偿比87%,较普通参保患者提高约25个百分点。

  据介绍,贫困人口看病,可以免缴个人参保费用,由财政全额代缴;免交住院预付金,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减轻了“垫资”负担。按照乡镇、县、市、省级医疗机构区分,新农合补偿起付线分别降到100元、300元、500元、1000元。大病保险起付线从1万~2万元降到0.5万元。

  在综合医保“特惠”基础上,我省设定了“351”政府兜底保障线,并实行慢性病门诊“180”补充医疗保障。即,贫困人口在县域、市级、省级医疗机构就诊,个人年度累计自付费用分别不超过0.3万元、0.5万元和1万元,剩余合规医药费用全部由政府兜底;贫困慢性病患者1个年度内门诊医药费用,经基本医保补偿后,剩余合规费用由补充医保再报销80%。

  “‘180’补充医保采取追溯补偿方式,从今年1月1日起开始兑现,慢性病门诊平均报销比例超过90%。”省卫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年度累计费用的逐步增加,达到“351”兜底线的贫困患者会逐步增加,大病住院平均报销比将达到90%以上,保大病、保慢性病的政策效应将进一步凸显。此外,实行“脱贫不脱政策”,已脱贫人口在一定时期内继续享受政府兜底保障。》》》阅读推荐:合肥市农村贫困劳动力将有实名制数据库 鼓励自主创业脱贫

  (记者 许超众)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