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广东召开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工作会议 胡春华讲话

2017年08月03日 07:47   来源:南方日报   

  全省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胡春华马兴瑞王荣出席会议

  全面推进我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南方日报讯 (记者/徐林 通讯员/岳宗)8月2日,全省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工作会议在广州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对广东工作重要批示精神,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要求,动员部署2277个省定贫困村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工作,全面推进我省新农村建设。省委书记胡春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把新农村建设摆上全省各级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坚定不移推进,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省长马兴瑞主持会议,省政协主席王荣出席会议。

  胡春华指出,新农村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大举措,是我省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内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去得最多的地方是农村,最关心的是贫困地区。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新农村建设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强调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强调要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让农村成为农民幸福生活的美好家园。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为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胡春华强调,要把新农村建设摆上全省各级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省委决定将2277个省定贫困村纳入新农村建设范围,按新农村示范村标准推进,为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要把贫困村创建示范村作为新农村建设的突破口,坚定不移推进,一个村一个村抓好,3年见成效,5年大提升,并以点带面,滚动建设一批又一批新农村示范村,推动全省新农村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要立足长远推进新农村建设,持续投入专项资金,分阶段分步骤、扎实有序推进,力争用10年左右时间根本改变我省农村落后面貌。

  胡春华强调,要大力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改变农村面貌的根本抓手,从最基础最急需的做起,努力实现村道硬化、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集中供水、基本公共服务全覆盖,全面完成人居泥砖房改造,为农村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要做好村庄规划,强化规划约束意识。要立足现有条件,务实确定具体建设项目和建设标准。要突出抓好村庄整治,因地制宜组织发动群众开展整治行动。要体现农村特点,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注意保护自然生态,加强对古村落、历史建筑、古驿道、革命遗址的修复保护。

  胡春华强调,要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凡是村民能做的,都应交由村民去做,让村民做好分内的事,鼓励村民参与新农村建设全过程,尊重村民意愿,广泛征询村民意见。政府要负责建设资金筹措,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加强统筹规划、指导协调和监督管理,确保新农村建设高效有序推进。要强化政策保障,完善农村建设用地办法、农村宅基地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分档奖补等激励机制。

  胡春华强调,要加强项目组织和资金管理,建立健全项目管理机制,将新农村建设资金纳入扶贫资金监管范围,加强督促检查。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省级指导、地市统筹、县为主体、乡镇实施、村级创建的分级负责机制,省市县逐级签订责任书,推动工作落实。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鼓励有能力的企业、先富群体、乡贤等主动承担项目工程,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和志愿者为新农村建设提供支持和服务,广泛发动社会捐赠,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支持新农村建设的浓厚氛围。

  马兴瑞强调,全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关于新农村建设的部署要求上来,严格落实分级负责机制,突出省级指导责任、市级统筹责任和县级主体责任;要科学谋划、实事求是,集中财力、攻坚克难,抓紧启动各项创建工作,加快出台相关配套政策;要以2277个省定贫困村为突破口,按照连片示范的思路,整县统筹规划推进新农村建设;要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努力推动新农村建设取得扎实成效。

  会上,马兴瑞和有贫困村创建示范村任务的市长签订了责任书。汕头、梅州、湛江、清远市和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省委常委曾志权就贫困村创建新农村示范村实施方案作说明。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县(市、区)。在省主会场参加会议的有省领导任学锋、王伟中、慎海雄、林少春、邹铭、江凌、陈小川、许瑞生、邓海光等,广州市市长温国辉、深圳市代市长陈如桂,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地级以上市主要负责同志。各地级以上市有关领导,各县(市、区)、乡(镇、街)负责同志,省定贫困村“两委”干部,驻乡镇扶贫工作组组长,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队员等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