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再访西安尚兴村第一书记曲玮:可喜的变化天天都在发生着

2017年07月31日 09:22   来源:西安日报   

在曲玮的协助下,村民修起了新的卫生间。 (记者 王旭东 实习生 张娇 摄)

  ■记者 肖持纲 文艳

  6月30日,本报记者曾来到周至县骆峪镇尚兴村,采访了该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曲玮,并以“群众就是我的亲人”为题,报道了曲玮认真、全面、出色履行第一书记的职责,带领全村上下脱贫攻坚的事迹。近一个月过去了,尚兴村的脱贫攻坚有哪些新的进展、贫困户家庭都发生了哪些新的变化,7月27日,记者再次来到周至县骆峪镇尚兴村,对这里扶贫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追踪回访。

  “来了曲书记 遇到困难就有了依靠”

  时隔近一个月我们再次见到曲玮时,看到他明显比以前晒黑了许多,一个月前还和村民说普通话的他,如今已变成了地道的当地话。一件蓝色短袖,满沾泥土的双脚,再加上地道的当地话,与尚兴的村民已无明显的区别了。“要带领贫困户脱贫攻坚,要推动尚兴村的全面发展进步,你就必须完全地融入到他们的日常生活中,融入到他们的所思所想中,大伙才会更加自觉地信赖你,相信你。”曲玮对记者讲着“以融促领”的辩证法。

  该村四组组长杨智才告诉记者,曲玮满脚的泥土是前往周围山上考察水源留下的。原来,由于近期高温干旱,村里的水源蓄水告急,不仅浇地出现问题,就是村民的饮用水都出现了困难。一大清早,曲玮便徒步为村上探测新的可靠、便捷的水源去了。“直到走了10多公里,在邻村韩家山找到了储量较大的新水源,而这一跑就是大半天。”同行的四组组长杨智才对记者说。而在韩家山山涧处打一个水坝,长久解决该村特别是四组村民的饮水之忧,就又列入到了曲玮对尚兴村全面发展的新规划中了。

  一方面有一个美好长远的“远水”规划,而另一方面,曲玮解尚兴村村民“近渴”的行动也一刻都没有耽误,他自掏腰包雇来了水罐车,进村送水到户。“自从俺村里来了曲玮这个第一书记,遇到再大的困难,咱都能有依靠。”接着水罐车送来的及时水,四组村民这样信赖地说。

  儿媳给公公过生日了

  在由四组回村委会的路上,碰见一位村民提着不少的时鲜蔬菜和酒肉等物。曲玮招呼问:“效玲,干啥呢买这些东西?”“明天给俺公公过生日呢!你一定也要来呀!”村民田效玲欢欢喜喜地回答着。

  而村民们看到田效玲张罗着给公公过生日,都啧啧称奇,也都说,这可喜变化中也有曲书记的一份功劳。

  田效玲的公公叫做吴双怀是村上的低保户,和有精神残疾的三儿子一起过。

  从前因为种种原因,吴双怀和大儿子、二儿子两家时有矛盾,并因此多次上访。

  曲玮了解了吴双怀的情况后,多次上门跟吴双怀谈心,并了解到吴双怀怕自己老了后,大儿子、二儿子不管,且三儿子无人照应。针对老人这样的心结,曲玮便多次找老人的两个儿子谈心,让两人给老人一个明确的放心承诺,同时,对老人说:“你若不相信他们的话,我来保证让他们执行。”另一方面,曲玮还教吴双怀“念双好经”:“逢人就说儿子好,儿子就会对你好;逢人就说儿媳好,儿媳就会把心掏。”让他看到别人的长处,多体谅别人。别说,这一招还真见效了,如今老人和大儿、二儿的关系处得很好。这不大儿媳不是正在张罗着,第二天给老人过74岁大寿呢嘛!

  “这将是几十年来,我过的第一个生日。”吴双怀高兴地说。而村民也都夸赞:“曲书记做群众工作有一套!”

  “除了物质生活的改善外,让家庭和睦起来、让邻里和善起来,让村风文明健康起来,也是我这个第一书记的职责之一。我们正在研究制定好公婆、好媳妇、好邻居等评选条件和办法,以促进尚兴村更加团结、和睦,齐心协力脱贫致富奔全面小康。”谈到家庭和睦,乡邻和善的意义,曲玮认真地对记者说。

  贫困户家庭每天都要走一遍

  自从担任尚兴村的第一书记以来,曲玮给自己定下了一个规矩,那就是每天都要挨个到村上的12个贫困户家里走一走,问一问、看一看。“一是向贫困户们汇报前期承诺的问题解决或进展情况,二是看看还有哪些新的困难。”曲玮对记者解释着天天去贫困户家里的原因。

  勘查完水源地后,在村委会喝了几大杯水,曲玮马不停蹄又来到67岁的村民李岁民家看望他。李岁民是村里的五保户,平时靠国家五保兜底生活外,家里还种了些桑树和其他苗木,但由于村里的路是2010年前打的,当时李岁民家的房子还没盖,所以他家门前的路不在规划内,如今,出售桑果和苗木,运输却成了难题。“路不通,啥都干不了。”提起家门前的这条路,李岁民有些无奈。

  无独有偶,村民吴效军家里的主要经济来源,也是种植绿化苗,但家门前将近2里的土路,成为制约生产的“老大难”。村里与李岁民家情况类似的家庭还有十几家,如何让经济产业“走出来”,是群众的期盼,也是曲玮要解决的问题。在和大家交谈中,曲玮对他们郑重承诺:“修不了路我不走。”“我相信你的话,反正你天天都来嘛!”李岁民信赖地说。

  据了解,村里已经计划给道路不便的地方重修水泥路,拓宽生产路。目前,吴效军家门前道路的障碍已经清理干净,过几天就要动工修路了。

  俺家的农家乐开张了

  中午我们是在贫困户村民吴关喜家掏钱吃的农家乐。“尽管刚刚开张,但生意还行!”村民吴关喜回答着曲玮的问询。上次采访吴关喜家的时候,只是听他说想让曲书记帮扶开办农家乐,而这次记者再来采访时,吴关喜家的农家乐已经漂亮地开张了:一楼、二楼分别修建了太阳能洗澡间,家中的旱厕改成了水厕,还配备了洗手池和镜子,跟城里人的卫生间没什么两样。在二楼客房内,崭新的被罩、床单也已经铺好,房间里还安装了空调。

  “在曲玮的指导和1万元产业扶贫资金的帮助下,我们家只出了一点钱,农家乐就办起来了!”吴关喜高兴地说。

  据了解,吴关喜家一共五口人,儿子儿媳均有残疾,孙子年幼,家里的收入全靠吴关喜常年打零工。住在吴关喜隔壁的吴乖喜家最先办起了农家乐。去年,有游客去吴乖喜家中用餐时,因家里没人,游客便敲开了吴关喜家的门。吴关喜的儿媳秦晓利做了五碗软面给客人,没想到客人走之前,还给他们付了50块钱的餐费。

  尝到了甜头以后,吴关喜一家也萌生了开办农家乐的想法,但苦于没有资金,也没有门路,这个想法一直被搁浅下来。曲玮在经过多次走访后,根据他家的特殊情况,制定了开办农家乐的产业扶贫方案,并让吴关喜家与隔壁吴乖喜的农家乐结成帮扶对子,实现以联动促带动式的发展。这样,不但能提高吴关喜全家的收入,也给他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的儿子儿媳找到了一份相对稳定的工作。

  为乡村树立先进的治理思想和规矩

  午饭后,正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记者和曲玮来到该村一组看该组变压器安装和打井选址的落实情况。“这将解决今后该村200多亩油桃、桑果、苗木等的浇灌困难。”路上,曲玮给记者介绍说。来到安装变压器的现场,只见一组的两部分群众因选址发生了争吵。面对这样的情况,曲玮却并没有显得束手无策,而是说:“晚上召开评议会,大家可以充分表达意见,最终如何由多数人定。”见曲书记这样说,争吵双方便不再言语了。

  随后曲玮对记者说,在尚兴村的脱贫攻坚中,一度因村上存在的帮派、宗族、缠斗等种种的不和睦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全村上下一心一意脱贫攻坚全面发展的步伐,为了扭转村上存在的不正之风,树立正气,形成良好的风尚,在曲玮的带领和倡议下,尚兴村在加强支部、村委会班子建设,解决两委会班子涣散软弱的同时,还在村上建立了村民评议制、问过制和功勋制,遇到各类分歧矛盾,由大家各述其见,在不违反国家政策法规和原则的情况下,由大伙表决议定;并通过对影响全村发展大事的人记过,对全村发展有功的人记功劳的方式,树立正气、抑制歪风,促进全村上下一心一意,脱贫攻坚奔小康。

  记者了解到,这一向曲玮除了忙着带领全村脱贫攻坚的具体项目和事情外,还在认真地规划着尚兴村今后长远的发展方向——建立尚兴现代农业生产观光发展有限公司,描绘建设尚兴湾绿色农业生态观光特色小镇的蓝图。曲玮对记者说,要从根本上解决村上积累已久的矛盾,关键是团结和带领全体村民,从从前的向内争斗,引导到向外发展,建立股份公司,绘制特色小镇蓝图,既能为尚兴彻底摆脱贫困,奔向全面小康提供发展方向和产业支撑,同时,也通过实施这些目标的过程,打破存在的短视、僵化、狭隘和落后的思维和认知方式,为全村引入现代文明、现代发展、现代生活和生产方式。曲玮说,相对来说物质扶贫尚容易,而精神、认知、思维、思想扶贫则要难一些,他希望为尚兴从物质到精神、从个人到集体,从现在到未来的全面发展长久地贡献力量,把尚兴村的脱贫攻坚作为一项伟大、光荣的使命来完成!

  我们祝愿他,我们也相信尚兴将一天天更美好!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