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这里的贫困户靠生态食材脱贫

2017年07月29日 13:14   来源:东南网   

  东南网7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陈亮 通讯员 陈晓星)近日,建宁县伊家乡东风村村民张光庆通过乡计生办、计生协会提供的2万元幸福工程贴息贷款买鱼苗,投放到田里。

  这些年,张光庆租下60多亩山垄田,用来养殖田螺。他算了一笔账:一亩地田租400元,种苗70元,秋季收获100公斤田螺,按20元一公斤算,一亩就是2000元。再加上养鱼收入,一亩地收入4000多元。

  建宁县是全省23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伊家乡是市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乡。该乡地处偏远,村子大多是高山村,耕地稀少,全乡耕地70%都是山垄田,种植普通农作物效益低下。但是,这里山清水秀,出产生态食材,伊家的豆腐、田螺、稻花鱼等远近闻名。

  食材虽好,但交通不便,多年来都没有开发,没法走向外面的市场。也有商人慕名而来,却达不到他们需要收购的数量。

  “得整合资源,抱团发展。”伊家乡党委书记黄国荣说,去年以来,伊家乡聘请专业人员,对全乡产业发展进行总体规划布局,因村施策,抓实“一村一特色、一村一基地、一村一品牌”产业基地。眼下,乡里的生态食材基地在去年的基础上扩建到1300亩。

  如今,生态食材种养已在全乡铺开,每个村都有一个重点项目,并结合精准扶贫,通过合作社的形式,吸引贫困户参股,乡政府给予政策优惠,并把计生、妇联、劳动就业等项目资金集中统筹使用,取得收益后再按股分红。

  本月初,伊家乡举办了一场名为“为荷而来,食尚伊家”的食材招商加公益推广活动。当天,共有3家企业与伊家乡就食材商务合作签订框架协议,签约投资额达1.3亿元。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