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江西上饶:小蜜蜂托起脱贫大梦想 蜂箱变"绿色提款机"

2017年07月28日 09:45   来源:新华网   

  据新华社南昌7月27日电(记者林浩)“这里蜂蜜品质不错,我得多买些回去,和亲朋好友一起分享。”26日,在江西上饶县五府山镇甘溪村贫困户罗贤华家,外地游客张杨华一口气买下5斤蜂蜜。

  由于妻子长年患慢性病,今年56岁的罗贤华家境一直很困难,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为了帮老罗一家脱贫,去年起,当地政府出资为他购买了12箱蜜蜂并提供技术指导,当年所产蜂蜜就实现收入6000余元。

  上饶县被称为“中华蜜蜂之乡”,当地一直有养蜂的传统,但此前受制于资金、技术的约束,养蜂规模很小,蜂蜜产量不大,资源优势尚未转化为产业优势。

  上饶县近年来把蜂蜜产业与扶贫攻坚结合起来,扶持龙头企业、养殖大户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对接,不断推动蜜蜂产业发展升级,为农民脱贫致富、开辟了一条新路。目前,上饶县共有蜂农5600余户,养殖规模达7.5万群。

  在政府支持下,江西福田实业集团在五府山镇建设的中蜂文化产业园,集旅游观光、蜂文化体验、蜂产品生产销售体验、产业扶贫脱困等于一体。产业园旗下的合作社共有300多位蜂农,其中三分之一是贫困户。

  “合作社不仅免费提供蜂箱、蜂种,还建设了标准化蜂场。”合作社社员、65岁的五府山镇船坑村贫困户黄振有说。在合作社的帮助下,他家养了36群蜂,今年已经收入近万元。

  贫困户徐传宗把蜂箱称为“绿色提款机”。徐传宗说,“去年光养蜂就有2万多元的收入,加上合作社的工资,这苦日子终于熬到头啰!”

  “一只只小小的蜜蜂,托起的是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大梦想。”上饶县委书记熊孙魁表示,2017年全县将投入1000余万元,在有养殖基础和蜜源植物的8个乡镇,新发展7000群中蜂,带动1000户贫困家庭每户年增收2000元。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