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大安区创建"村级扶贫社工站"走出社会扶贫新路子

2017年07月27日 10:06   来源:四川新闻网   

  四川新闻网自贡7月27日讯(郑家彬)大安区是典型的插花式贫困区,贫困人口多而分散,为推动社会扶贫资源从“漫灌式”向“滴灌式”转变,该区在新民镇柏树村等3个贫困村建立“村级扶贫社工站”,组织民营企业、成功人士、社会志愿者广泛参与脱贫帮扶,帮助900余名贫困家庭劳动者实现转移就业,1803户贫困户参与村级产业发展,290余户贫困户参与各类项目发展,75%以上贫困人口聚集在主导产业链上,走出一条集中整合、精准对接、用好用活社会扶贫资源的

  新路子。下一步,将在全区26个贫困村全部建立“村级扶贫社工站”。

  巧搭联动平台,集中整合公益资源

  一是引导资源聚合。发挥政府引领作用,由区扶贫开发协会、区委组织部牵头,调动群团、工商联、企事业、非公组织及成功人士等社会扶贫资源,按照“一村多元”的帮扶思路,将社会扶贫资源重点引向贫困村。二是推动建站整合。依托专业公益组织和驻村工作组,建立贫困村“村级扶贫社工站”,招募社工志愿者派驻社工站,专门负责资源外联对接、项目统筹落实、贫困需求摸底、扶贫事务监督等工作,实行站点挂牌运行、制度上墙,完善社工站运作机制。三是因地制宜融合。针对贫困村突出问题和现实需求,引导贫困村构建以村两委为主导、驻村工作组协同、公益组织与专业社工协助、村民参与的扶贫机制。如新民镇柏树村建立“一站两社四措”公益扶贫机制,新民镇白果村、永嘉乡瓦高村探索“一站两平台三空间”公益扶贫运作模式。

  巧建输送通道,精准对接公益资源

  一是建立“两本台账”。分类建立贫困需求台账,突出医疗健康、基础教育、产业发展、“四好村”创建等核心需求,将贫困户需求清单细化、实化。分类建立公益扶贫资源台账,详细记载公益扶贫资源联系人、联络方式、帮扶方式及帮扶记录,已有80余家公益扶贫组织、420余名爱心人士被纳入台账管理。二是寻求“供给订单”。社工站以专业社工、志愿者为骨干,对照贫困需求台账,动态“捕捉”市内外公益项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承接慈善捐赠等方式,让公益项目落地。目前,“万企帮万村”“家乡助力上大学”“让爱回家·守护成长”等10余个公益扶贫项目落地实施。三是创设“集散平台”。支持区扶贫协会、贫困村分别建立慈善捐赠扶贫专户,发挥社工站“中转站”作用,分类管理、精准发放各类定向和非定向捐赠物资。目前,区光彩事业促进会等扶贫专户收到善款100万余元,累计获得捐赠物资713万元,开展“扶贫日——慈善一日捐”等捐赠活动20余次,举办物资捐赠发放仪式30余次。

  巧补脱贫短板,用好用活公益资源

  一是扶困保基本。协助自贡灵犀义工、自贡市妇幼保健院等单位配送粮油、衣被、医药、救助金等社会捐赠生活物资,解决老、弱、病、残、独等对象基本生活难题。引导川润股份公司罗氏家族、省民建企业家等社会帮扶资源参与捐建乡村道路,解决贫困村筹资难、群众出行难等问题。引进自贡鸿金旅游玫瑰开发有限公司、江苏联合利华公司等社会业主资源在村发展产业,解决产业薄弱、就业困难等问题。二是扶智谋长远。对接电子科技大学、四川理工、友华俱乐部等社会资源,以定点支教、拓展活动、教育物资捐助等形式,开展支教助学活动90余次,帮助300余户贫困户孩子完成学业、掌握技能,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奠定了坚实基础。邀请自贡市龙锦职业技术培训学校、自贡市盐帮餐饮职业技术培训学校等单位到贫困村开展劳务技能培训10余场次,300余名贫困户参与培训,增强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三是扶志增动力。建立“等靠要”重点贫困户档案,易地搬迁新居统一悬挂感恩标语,组织心理咨询方面的专业社工到贫困村开展心理健康扶助。探索组建贫困户儿童服务小分队,开展村民“微心愿”买单、“四好村”创建宣传等农村社会治理服务。将感恩教育纳入“农民夜校”讲学内容,通过脱贫人员现身说法、观看先进典型宣讲视频等方式,逐步营造贫困户“自助助人”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