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基础建设滞后是脱贫攻坚的“硬骨头”

2017年07月26日 10:47   来源:陕西日报   

  打赢脱贫攻坚硬仗,最难啃的“硬骨头”是什么?可能有人会说,是农村中那些因灾因病因学的返贫户和依靠救济生活的贫困户。这种说法是有一定道理的,但却忽视了一个最根本的问题,那就是深度贫困地区基础建设严重滞后的问题。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建设已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中之重!

  试想一下,如果在一个不通路、不通水、不通电、不通网络、不通电视的贫困村开展脱贫攻坚,不下一番硬功夫解决基础设施建设问题,想当然地依靠发展种植业、养殖业等主导产业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交通不便生产的产品能运出去吗?信息不畅市场有销路吗?连基本的生产生活生存都发愁的群众致富有信心吗?最终导致的结果可能是今年脱贫明年返贫,明年脱贫后年返贫,陷入恶性循环的怪圈!因此,集中优势资源解决好深度贫困地区基础建设问题才是脱贫攻坚的长久之计,任何形式的短期行为都是自欺欺人!

  可以说,深度贫困地区农村基础建设问题事关脱贫攻坚成效、事关城乡均衡发展、事关人民群众福祉,必须出重拳、下大力抓好落实。首先,要把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放在首位,选好配好能够团结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领头雁”“带头人”,抓好党建促脱贫;其次,要采取集中连片、整村推进的办法,集中优势资源解决贫困村通路、通水、通讯、通网、通电视以及移民搬迁、民居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问题;第三,要花大气力把农村卫生室、幼儿园、养老院、文化活动中心等公共服务建设列入脱贫攻坚整体规划,让农民充分享受到改革的成果;第四,要通过涉农企业进村、专业合作社入户、贫困户入股等办法,引导群众发展优势产业,实现脱贫致富。

  如果我们的贫困村“五通”目标实现了,不具备生存条件的贫困户搬迁了,破烂的民房改造漂亮了,孩子上学不跑几十里了,群众有小病在家门口就能就诊了,老人居家也有所养了,贫困户在企业或合作社有分红收入了,贫困群众的精气神提起来了,他们脱贫的路还会远吗?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