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广东揭阳“云平台”实现161个扶贫村数据共享

2017年07月26日 10:36   来源:南方日报   

  近日,揭阳移动与揭阳市、榕城区、揭东区、普宁市、揭西县和惠来县等扶贫办签订了扶贫云大数据展示平台项目合作协议,将为各县区扶贫办提供“云视讯视频会议系统+大数据扶贫云展示平台+专线”服务,实现全市5个区、91个镇和161个扶贫村的数据共享。

  据了解,“扶贫大数据云平台”由广东省扶贫办牵头建设,广东移动承建,揭阳移动协助搭建。该平台通过扁平化管理,能有效实现扶贫数据的及时采集,并能直接反映扶贫干部在村里的工作情况以及村民医疗、教育等状态,满足省、市、县、乡、村、户6级层面扶贫脱贫动态可查可视,有效支撑扶贫干部实施精准扶贫工作,实现扶贫工作“一张图”调度、“一站式”服务、“一体化”支撑。

  据了解, “一张图”调度贯穿扶贫对象精准识别、帮扶、管理及考核,建设贫困档案,详实显示村级发展现状,以一人一帮扶的方法为基础,实施一户一策略,精准帮扶到每一户、每一人。

  “一站式”服务整合多方扶贫资源,信息互联共享,面向群众提供扶贫政策宣传和服务办理,为贫困户提供一站式的扶贫服务。

  “一体化”支撑将“岭南优品”智慧电商扶贫平台等嵌入扶贫系统,推出贫困地区特色的产品和服务,打通线上线下壁垒,通过电商合作、在线教育为贫困人群经济脱贫、文化脱贫搭建便捷通道。

  “平台具有GPS任务定位功能,扶贫干部到达贫困户的地理位置15米内,签到方生效,可满足扶贫工具日常考核需求,实现对扶贫工作人员的‘精准管理’。”揭阳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平台利用大数据和GIS地理信息技术,设有战略地图、数据监控、资金监控及扶贫服务等15个大功能模块,可解决扶贫工作中信息准确性、项目监控到位程度、资金监管透明性、绩效评估客观性等难点。通过精确的定量分析,实现对贫困户的“精准识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普宁扶贫办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以往扶贫难在贫困户的识别,要实地走访和收集资料才能锁定,不仅效率慢,且主观判断难免有偏差。如今有了这个平台,可精准界定贫困地区和贫困户,让假贫困户‘原形毕露’。”

  据了解,接下来,揭阳移动将继续推动该项目在全市的推广应用,同时借助自身业务技术优势,不断创新方式,为扶贫工作发展提供更多信息化支撑服务。(记者/达海军)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