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贵州习水:扶贫“送机器”实现“家门内就业”

2017年07月21日 16: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7月21日电(记者杨洪涛、汪军)“我做梦都没想到,坐在自己家里就能打工挣钱!”贵州省习水县永安镇团结村贫困户邓泽珍说。今年6月,贵州家人制衣厂给她送来一台缝纫机,还教会了缝纫加工技术,在家里搞简单服装加工,第一个月就收入3000多元。

  邓泽珍家有6口人,丈夫在广东打工,母亲80多岁,2个孩子读小学、1个读初中。上有老、下有小,她只能守在家,做点农活过日子。一台缝纫机的到来,打破了这种状态,也让邓泽珍有了新的增收渠道。“等做熟练了,一个月4000块钱应该没问题。”她说。

  “公司直接把原材料和机器设备送到贫困户家中,贫困户利用农闲时间加工生产,实行计件工资。”贵州家人制衣厂总经理程联康说,很多贫困户是因学、因残致贫,给他们提供就业机会是实现脱贫的关键。他的制衣厂以西服、校服、工作服、职业装定制设计为主,技术要求不是特别高,特别适合农村妇女,经过短期培训,很快就能上岗。

  目前,家人制衣厂已通过“送机器上门”的方式,解决精准扶贫户30余人、残疾人5人的就业问题。

  村民胡相容的老家在习水县土城镇齐心村。为让后代能接受更好的教育,彻底摆脱穷根,他和丈夫一起到县城租房子“陪读”。

  “以前,我在商铺门面卖衣服,定点上下班,照顾娃不方便。现在在家里工作,不但挣钱多,还能照顾家。”胡相容说,现在她靠企业送的缝纫机,在家里加工小布袋,一个月收入三四千元。

  习水县工商联副主席李彬说,近年来,习水县积极引导帮扶企业车间下沉、资金下沉、技术下沉,通过将原料和设备送到农户家中生产,让贫困户在自家内实现就业。初步统计,截至目前,习水县已有3家企业采取“送货上门”的帮扶形式,带动20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完)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