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民族资源如何与扶贫对接?

2017年07月21日 11:10   来源:南方日报   

  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公共管理系“公共关怀”学生采访“过山瑶高台小长鼓舞”传承人赵新花

  南方日报讯 (连州视窗记者/何祥振)17日,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公共管理系的“公共关怀”学生调查队一行12人,来到连州市瑶安乡盘石里村和新八村开展“三下乡”实践活动,以《民族区域地方特色脱贫模式研究——以连州为例》为主题开展调研。

  “您觉得盘石里村有哪些特色民族资源可以给村里的脱贫带来帮助呢?”在瑶安瑶族乡新九村委会盘石里村,队员们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过山瑶高台小长鼓舞”的传承人赵新花围坐在一起,进行互动访谈,深入了解盘石里村民族特色资源的开发情况,共同探寻山村脱贫如何与当地民族资源相结合。

  瑶族小长鼓舞是连州过山瑶的民间传统舞蹈,最具民族特色,被誉为民族艺术之花,深为瑶族同胞所喜爱。盘石里村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瑶族小长鼓舞的传承基地,每逢当地六月六神老节,村民们便会欢聚一堂,以这种独具民族特色的舞蹈来欢度自己的节日。由于山村位置偏僻,山高林密,交通闭塞,这一极富瑶族特有的民族文化难以向外推广传播。

  “目前,村民迫切希望能将进村山路修成水泥路,要致富,先修路,路修好了,我们村的民族特色资源才能够推广出去,游客们才愿意到我们村来旅游观光,村民们才能够逐步实现脱贫致富的目标。”在盘石里村村长赵运喜家,队员们边倾听边记录,通过多角度的访谈提问,了解盘石里村脱贫中遇到的难点和阻碍。

  访谈结束后,赵新花为队员们即兴表演了过山瑶高台小长鼓舞,高台上对鼓、打鼓的一招一式、一举一动引来了队员们的阵阵喝彩和掌声。看罢表演,学生们颇有感触。

  “来盘石里村调研,我亲身体验了山路崎岖难行,亲眼见到了山村艰苦的生活环境,希望我们的调研可以为村民传递脱贫致富的心声,为政府建言献策,尽快推动、落实当地的民族文化产业,帮助村民脱贫致富,改善生活。”调查队队长李瀚林说。

  随后,调查队队员们走访了连州三水瑶族乡新八村,与驻村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罗建华进行访谈,了解新八村扶贫产业规划和扶贫工作进度。

  队员们还以入户调查、访谈的形式向两个村的村民和政府发放了近70份扶贫工作调查问卷,调研获得的详实数据是队员们观察山村扶贫工作的重要窗口,也为后期聚焦扶贫开发建言献策奠定坚实基础。

  “队员们的此次扶贫调研活动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通过深入访谈和调查问卷的形式,获得了大量真实、有效的扶贫数据,我们会将数据整理成调研报告反馈给广清对口帮扶指挥部,为盘石里村和新八村的后续扶贫工作建言献策,为连州民族地区山村脱贫贡献我们的微薄之力。”调查队指导老师刘婷说。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民族资源如何与扶贫对接?

2017-07-21 11:10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