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罗祠达:以往年夜饭才吃上鱼,如今养羊又养蜂,脱贫路更宽(图)

2017年07月21日 10:53   来源:福建日报   

  罗祠达在山上放羊。

  养蜂,给罗祠达家增加了收入。

  要采访罗祠达,真得跑不少路。记者坐车从浦城县城关出发,一个半小时后到达濠村乡后濠村,可这里距罗祠达家所在的顶前自然村还有4公里路程。路况极差,我们更换了一辆皮卡车继续前行。20分钟后,车子到了路的尽头,在一座小山坡前停下来。顺着台阶,绕了几个弯,我们终于来到罗祠达的家。

  以往年夜饭才吃上鱼

  顶前自然村有户籍人口300多人,但常住人口只有约50人。

  采访当天,正好赶上濠村乡的圩日,罗祠达的爱人罗金兰下山赶圩。今年初以来,罗金兰总共才赶圩2次,对她而言,赶圩一次太不容易:从家里到乡里,如果走路要3个小时,来回要6个小时;如果选择乘坐摩托车来回,时间也要2个小时,路费还要100元。所以,只有搭顺风车,罗金兰才会去赶圩。

  罗祠达和罗金兰今年都是51岁,两个孩子在读初中。罗祠达出身贫寒,上面还有一个哥哥两个姐姐。34岁那年,他终于结婚了,来到罗金兰家一起过日子。

  岳父、岳母身体不好,生活的重担落在了罗祠达一个人的身上。

  罗金兰家有15亩山陇田,产量低。最好的时节,只能收获干谷2000公斤。加工后,只能产出稻米1400公斤。这些稻米,仅够一家人一年食用,没有多余的粮食可换钱。因此,农闲时节,罗祠达都要外出打工。由于文化程度不高,又没有技术,罗祠达只能做些搬砖头、打谷子之类的零工。

  虽然勤奋打工,罗祠达的生活却没有太大起色。因为从小缺乏营养,他的身体并不好。2010年夏天,正在大田打工的罗祠达突然剧烈胃痛,到医院一检查,原来他有严重的胃溃疡。干不了活,收入更少了,可看病的支出不能少。最困难的时候,外债达到1.5万多元,连给孩子买块肉吃,他都要厚着脸皮去赊账。至于鱼,那可是在年夜饭时才能出现在饭桌上。

  多方帮助决定养羊

  罗祠达家的状况引起当地政府的关注。怎么帮扶?乡镇干部找到罗祠达,没想到,罗祠达已经有自己的想法:养羊。

  顶前自然村位于浦城、建阳和松溪的交界处。罗祠达在临近乡镇打工时,经常看到松溪等地的农民在放羊,便向他们讨教放羊的知识。

  经过观察和思考,罗祠达发现,自己完全可以在村里养羊:顶前村生态环境好,青山绿水,空气清新,羊喝的是山泉水,吃的是山上的青草绿叶,不用吃饲料,这样成本小,只要有购买种羊的钱就可以了。另一方面,现在大家生活水平提高了,都想吃到真正的绿色有机食品,这样纯天然养殖的羊应该能畅销。

  当地干部决定支持罗祠达的计划。他们帮助罗祠达争取到3万元小额贴息贷款,罗祠达夫妇用这笔钱从松溪购买了36只波尔山羊。在乡亲们的帮助下,一个能够为羊群挡风遮雨的羊圈盖了起来。为了能够在夏天给羊降温,罗祠达还为羊圈安装了喷淋系统。

  为了把羊养好,罗祠达夫妻俩没少下功夫:上午10时许,他们早早吃完午饭,赶羊群上山,傍晚再回家;夏日蚊虫多,可波尔山羊不适应蚊香的气味,不能点蚊香,夫妻俩就用山中草药烟熏。起初效果不错,可时间长了也没多大效果。夫妇俩干脆拿起电蚊拍来到羊圈赶蚊子,有时甚至直接用手拍打。“每天打蚊子到半夜一两点,一晚上能拍死600多只蚊子。”罗祠达说。

  波尔山羊有哪些常见病?怎么预防?如何打防疫针?一项项养殖方面的技术,夫妇俩都认真学习,不敢懈怠,而羊群也从去年初的36只增加到年底的83只,再到现在的160多只。

  明年准备盖新房

  在罗祠达夫妇俩的精心呵护下,羊儿们长得很不错。“去年底,我们卖了6只羊,每只售价都在1000元以上,最大的一只卖到1600多元。”罗金兰高兴地告诉记者,“吃过我家羊肉的人,都感觉味道特别鲜美,纷纷推荐给亲朋好友。”

  仅卖羊一项,去年罗祠达家就增收8000多元。“前两天,母羊又生了5只小羊。到今年底,至少还可以卖70只羊,预计收入超过7万元。这样,我就可以彻底摘掉‘穷帽’了。”罗祠达说。

  罗祠达的结对帮扶领导是南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武勇。为了让罗祠达家尽快脱贫,武勇先后多次来到罗祠达家,实地了解情况。今年6月,他送来了5箱蜜蜂,让罗祠达利用当地森林资源丰富的优势,发展养蜂,并帮助联系浦城县养蜂协会,为其提供养蜂技术指导。目前,罗祠达已掌握养蜂的基本技术。

  罗祠达说,一箱蜜蜂,一般一年可采收5公斤蜂蜜,按市场价每公斤160元到200元计算,一箱蜜蜂一年就有1000元左右收入,5箱可增收5000多元。最重要的是,养蜂可以和养羊同时进行,不需要离家太远。

  “今年下半年,我先把老房子修缮一下,明年准备盖新的楼房。”如今的罗祠达对生活充满了信心。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