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房争印:带出一支脱贫致富的好队伍

2017年07月21日 10:43   来源:西安日报   

  ■记者 顾荣

  房争印是雁塔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副局长,自从2017年6月份他作为“第一书记”走进了周至县厚畛子镇花耳坪村,从此就住到村里、吃到村里,蹚河流、钻树林,帮助村里积极争取扶贫项目,为贫困户养猪、种中药材、修危房办实事,一心一意带领贫困户走上脱贫路。

  摸清情况,才能一户一策,有的放矢。房争印一户一家的走访,白天人不在家,就晚上走访,短短3周时间,他就走完全村99户,记录第一书记工作日志和民情作坊日记2万多字。在此基础上,为每户都建立了帮扶档案,为每户贫困户都制定了扶贫计划。

  解决贫困户眼前的困难是当务之急。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房争印积极协调,落实帮扶资金12万元,修复危房2户,新建帮扶住房2间,还为四户贫困户协调提供猪仔17头,林下种植药材猪苓600斤。针对好多贫困户都是老年人的情况,他联系雁塔区内22家医疗机构,在周至县马召镇、厚畛子镇的16个贫困村开展义诊巡诊等健康扶贫活动,义诊群众1000余人,发放对症药品价值2.4万余元。同时,积极筹资建设花耳坪村卫生室,组织雁塔区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花耳坪村建立居民健康档案。

  规范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带好脱贫致富队伍是关键。在驻村期间,房争印每周都会同驻村扶贫工作队,村两委会成员召开支部扩大会议,鼓励带动整个团队克服一切困难,完成扶贫攻坚任务。全面推行村两委会的“四议两公开”制度,细化、完善日常村务工作管理、财务管理、民主决策等制度,不断规范村规村务的同时,及时调整扶贫政策。结合“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制定学习培训计划,向驻村扶贫工作队、村两委会干部、村里党员及时普及扶贫政策,确保扶贫工作有效规范开展。

  房争印说,今明两年,将重点实施的扶贫工作一是改善村里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推进旅游产业;二是实施扶贫移民搬迁项目;三是发展提升山茱萸、猪苓药材种植产业和大力发展黑猪养殖产业。对此,房争印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