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陕西首部精准脱贫蓝皮书发布

2017年07月21日 09:45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日,陕西省社科院发布了2017年陕西精准脱贫蓝皮书和中国西北蓝皮书。据了解,《陕西蓝皮书·陕西精准脱贫研究报告(2017)》和《西北蓝皮书·中国西北发展报告(2017)》均以社科工作者实地调研获取的第一手资料为基础,通过科学的视角和方法分析归纳后,形成了有关陕西精准脱贫及西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理性研判、客观总结和审慎预测,并对科学破解发展中的难点和突出问题,给出了兼具创新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陕西蓝皮书·陕西精准脱贫研究报告(2017)》是研究陕西精准脱贫的第一部蓝皮书,主要从理论分析和经验总结两个层面,系统地研究了陕西省精准扶贫脱贫工作,全面梳理了取得的成效以及面临的挑战,并对下一步继续加大精准扶贫脱贫工作力度提出了对策建议。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白宽犁表示,2016年以来,陕西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重大战略部署,通过实施异地搬迁脱贫、产业就业脱贫、教育脱贫、生态保护脱贫、民生兜底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等举措,全面推进陕西省精准扶贫脱贫工作,脱贫步伐不断加快。

  《陕西蓝皮书·陕西精准脱贫研究报告(2017)》显示:2016年,陕西省共有130万贫困人口脱贫,2907个贫困村退出;今年,全省预计将有107万贫困人口脱贫,2428个贫困村退出。到2020年,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脱贫攻坚中,覆盖陕北、关中、陕南三大区域的移民搬迁工程,是陕西省精准扶贫脱贫的成功探索。同时,通过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使贫困人口的发展能力不断增强。面对陕西省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贫困人群自主脱贫能力不足等现实挑战,《蓝皮书》也提出了对策建议。

  目前,陕西正处于脱贫攻坚关键节点,应建立精准扶贫脱贫动态管理机制,利用大数据平台准确掌握贫困人口信息,加大贫困人口动态化管理和扶贫脱贫监督问责力度;打造精准扶贫脱贫长效机制,推动贫困地区三产融合发展,强化产业发展和贫困户利益共享机制;培育新型多元化扶贫主体,坚持政府引导,构建市场、政府、社会协同共进的大扶贫格局;强化精准扶贫脱贫人才支撑,全面提升扶贫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加强贫困人口技能培训,创新人才发展保障机制。

  陕西省社科院发布的《西北蓝皮书·中国西北发展报告(2017)》,系统介绍了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等地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方面取得的成果,并对未来发展趋势进行研判。《西北蓝皮书·中国西北发展报告(2017)》是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五省(区)社会科学院联合组织研究西北地区发展状况的年度报告,由西北五省(区)社科院轮流出版发行,自2012年起,已连续编撰6年,今年由陕西省社科院主编。

  今年的西北蓝皮书主要有3个特点:报告更加立体、完整;“西北特色”更加鲜明;保持了历年内容的连续性。《中国西北发展报告》包括“总报告”、“综合篇”、“省域篇”、“丝路篇”和“专题篇”5个部分,准确把握西北地区年度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方面的发展形势,全面反映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面临的新机遇,出现的新难题,并对发展趋势进行科学研判。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