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西藏:牧民企业家边久论珠扶贫记

2017年07月19日 17:3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7月18日电(记者张京品 晋美多吉)一双巧手灵活地将梭子往返穿过交叉的羊毛线,崭新的织布机发出“哐啷哐啷”的声音。看着精美的氆氇(一种毛织品)不断加长,梅朵脸上写满了笑容。

  编织氆氇是梅朵家新的收入来源。她说:“农闲时,差不多一个月能编织两条完整的氆氇,按羊湖公司收购价能赚四千元。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谁不高兴呢!”

  梅朵的家在西藏山南市浪卡子县伦布雪乡苏格村,一个距离拉萨约6小时车程的偏远山村。

  伦布雪乡平均海拔4500多米,圣湖羊卓雍错穿越其境。这个乡是典型的深度贫困地区,高寒缺氧,地理位置偏僻,缺乏产业支撑,是浪卡子县人口最多、面积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乡。去年全乡6646人中,贫困人口达1714人。

  梅朵所说的羊湖公司,是山南羊湖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公司是西藏百强民营企业,拥有26个施工队,旺季用工人数超过1000人。

  边久论珠(左)在位于浪卡子县的公司里了解近期扶贫工作情况(4月8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61岁的边久论珠是这家公司的董事长。去年,边久论珠代表公司和伦布雪乡政府签订结对帮扶“军令状”,承诺公司帮助伦布雪乡于2018年实现脱贫摘帽任务。“企业包乡”也是浪卡子县提出的扶贫新举措。边久论珠走访发现,伦布雪乡妇女过去普遍擅长编织氆氇、藏被等民族手工艺品,但因为交通不便、缺乏销路,编织的人越来越少,这项传统技艺面临失传的危险。

  去年年底,投资200多万元的山南羊湖建筑公司精准扶贫编织厂挂牌成立。编织厂采取“公司+贫困户”的模式,免费向贫困户提供编织机和编织原料,聘请编织能手传授技艺。所有的编织品由公司按市场价全部收购,再由公司聘任的扶贫干部拿到市场销售,让贫困家庭妇女实现家务、就业两不误。

  半年多来,伦布雪乡参与编织的人数达到216人,领取工资50多万元,人均增收超过3000元。

  根据帮扶协议,羊湖公司将优先安排伦布雪乡有意愿且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务工,并开展多种形式的扶贫工作。

  34岁的苏格村村民央白顿珠,两个孩子都在上学,妻子身体不太好,还有两位老人,家中只有他一个劳动力,没办法出远门,日子一直过得紧巴巴的。“羊湖公司安排我到离家较近的工地上做钢筋工,家里有事可以随时回去。去年我在工地上挣了3万多元,家里生活发生了很大变化,藏历新年前我还购买了一辆摩托车。”央白顿珠说。

  包括央白顿珠在内,去年以来,伦布雪乡已经有200多名贫困家庭的劳动力在羊湖公司的工地上打工,每天工资150元至300元不等。尽管受高原施工季节短等影响,他们在工地上年均收入也能达到3万元左右。

  边久论珠走过位于浪卡子县的公司大门(4月8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边久论珠出生在浪卡子县白地乡叶色村的一个牧民家庭,从牧民到企业家的成长经历,让他对技能脱贫有很深的体会。“嘴要想吃,手就应勤。有本事能玩狮子脑袋,有胆量能摸老虎屁股。”边久论珠常常引用藏族谚语,并讲述自己的人生经历,开导那些“等靠要”思想较重的贫困家庭自力更生,勤学技能。

  “精准扶贫光给钱是不能解决问题的,最重要的是让老百姓有致富的门路、致富的技能。”边久论珠说,他计划再建几处编织厂,举办两期技术培训班,让不懂建筑技术的贫困劳动力学习木匠、水泥匠等,并安排到自己的工地上工作。

  西藏自治区扶贫办的数据证实,自1989年组建施工队以来,边久论珠累计带动农牧民就业1.4万余人。其中贫困人口超过1万人,领取务工收入2亿多元。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