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云南脱贫攻坚进行时:股份制合作社带着群众增收

2017年07月17日 13:26   来源:云南网   

  记者 蔡侯友

  云南网讯 天刚蒙蒙亮,安全友吃完妻子为他做好的早饭便打开羊圈门,一群羊奔向浓雾包裹的草场。

  56岁的安全友是永善县马楠乡高坎子村民小组养羊合作社专职 “牧羊人”,两年多来,他在专业合作社放羊年收入超过4万元,他家还种了6亩高山冷凉蔬菜,每年卖菜纯收入2万多元。

  “股份制合作社圆了我的致富梦。”谈起村里的养羊和蔬菜合作社,安全友从心底感到高兴。他说,以前没有合作社,他家虽然有30多亩草场,由于在外打工没有时间管理,草场没有带来任何收益,自从加入村里的养殖、种植专业合作社后,收入年年增加,日子也一天天好起来,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

  “安全友一家是马楠乡群众通过成立专业合作社抱团发展产业致富的缩影。”马楠乡党委书记鲁朝富说,通过两年多的艰辛努力和探索,股份制合作社已成为马楠乡上万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的大舞台。

  产业发展是马楠乡脱贫攻坚最大的短板。如何找到一条适合马楠乡发展的产业,让群众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增强造血功能,彻底摆脱贫困。2014年,30出头、云南农大蔬菜专业毕业的鲁朝富由永善黄桦镇镇长调任马楠乡党委书记后,带领乡党委、政府一班人围绕马楠如何补齐产业短板走村入户进行调研。通过调研思考,乡党委、政府决定依托全乡18万多亩草山,户均30亩耕地,丰富的彝族、苗族文化等资源,大力发展养殖、种植和旅游业。

  “在马楠这样的深度贫困地区发展产业,外来企业很难引进,最根本的还是要组织群众抱团发展。”鲁朝富说。马楠乡把组建农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作为产业发展的重点来抓。从2015年开始,全乡在6个行政村党总支全面开展了以“支部为阵地,党员为骨干,群众为基础”的产业建设,养殖上发展半细毛羊养殖,种植业上发展高山冷凉蔬菜种植,旅游业上举全力打造“云上草原·浪漫马楠”旅游品牌。3个产业的发展,都通过群众参与的股份制合作社专业平台,破解扶贫开发中产业发展的瓶颈制约。

  通过两年多的努力,全乡已成立养羊合作社39个,入社群众1070户4224余人,受益建档立卡户483户1861人,农户自愿入股草场面积6.6万余亩。成立冷凉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8个,种植面积3000余亩,覆盖全乡6个村21个村民小组800多户群众,社员户均纯收入已经超过1万元。

  在旅游业上,通过政府引导成立全乡性的旅游服务公司,2016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两届“云上草原·浪漫马楠苗族花山节”,仅节日期间就吸引上万云、贵、川、渝三省一市游客到马楠感受和领略马楠风光和民族风情,马楠旅游已为当地群众带来可观的收入。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