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陕西铜川:“城归”青年成为农村电商主力军

2017年07月17日 10: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西安7月17日电(记者蔡馨逸)“马大哥,你回去把苹果务好,等今年挂果了继续放到我的网店卖。”“80后”小伙徐龙刚说着将免费发放的有机肥放到贫困户马三权的架子车上。

  2015年9月,陕西省铜川市尧生村小伙徐龙刚开起了网店,成为村子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如今,他又忙着把电商带来的实惠分享给更多人。

  5年前,在外打工多年的徐龙刚瞅准了市场对优质农产品的需求,满怀信心地回到家乡承包了30亩苹果园。眼看着苹果枝头挂满,他却发现销路不畅是个大问题。头脑灵活的徐龙刚随即抓住当地大力扶持电商的机会,利用免费的场地和资金技术支持开办了网店,开始网销苹果。经过一年的摸索,生意逐渐步入正轨,2016年,徐龙刚的电子商务营业额达到50多万元。

  看着村里的第一家网店如此红火,原先从未“触网”的村民们看到了电商发展的潜力。“网店怎么开?上网能卖啥?能不能把我的苹果放到你的店里卖?”面对乡亲们的咨询,徐龙刚耐心解答。他还让25户贫困户当自己的“供货商”,为他们免费培训技术、免费提供农资、收购代销苹果。

  “虽然网店还处在起步阶段,但我希望能帮到更多人,从创业者变成帮扶者。”徐龙刚说。

  随着宽带网络、无线互联网等基础设施在农村普及,越来越多的农村青年从电子商务中“淘”出财富与梦想,为脱贫攻坚注入了新的动力。

  去年,在政府财政补贴等政策支持下,铜川市瑶曲镇返乡大学生王娟成立了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并利用“逛集网·照金商场”平台,帮助贫困户销售特色农产品,带动18户贫困户共增收40000多元,实现了电商经营户和扶持贫困户的双赢。

  与一般农村电商不同,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基于中国电信的营业网点和电信网络的设立,业务涵盖了电信缴费、网络代购代销、快递收发、普惠金融等服务,实现了村民买卖不出村、办事不出村、金融不出村、创业不出村。

  据铜川市商务局电子商务和培训中心主任焦应军介绍,目前铜川已构建起市级研发中心、县级运营中心、镇级服务中心、村级服务站4级农村电商服务体系,实现208个贫困村电子商务全覆盖。

  近年来,从国家到地方均出台了一系列如降低返乡创业门槛、落实定向减税和普遍性降费政策等优惠措施,鼓励返乡青年创业。“为培育更多返乡青年成为电商扶贫带头人,去年以来,铜川市已开展农村电子商务培训3000多人次。”焦应军说。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