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韩国贫困学霸越来越少 有钱才能考好大学?

2017年07月13日 12: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高冰冰

  中新网7月13日电 韩国《亚洲经济》近日刊文称,韩国名牌大学中越来越少见贫困学霸的身影。家庭情况好的学生学习条件占优势本属自然,但问题在于占优的程度如何。韩媒对国家奖学金统计资料中的大学生家庭收入水平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学生的学校水平与家庭收入紧密相关,阶层固化问题严重。

资料图:韩国学生。

  资料图:韩国学生

    文章摘编如下:

  韩国所有在籍大学生都可以申请国家奖学金,唯一的条件就是需要公开家庭收入水平。申请国家奖学金时,韩国奖学财团会将申请人的家庭收入水平评级,该评级还会与其他校内外的多种奖学金评审挂钩。分析称,有的学生会选择放弃申请国家奖学金,他们主要是来自“不差钱”,或不愿意公开家庭收入水平的富人阶层。

  “2014-2016年国家奖学金申请现状”资料显示,首尔市的顶级名牌大学首尔大学、高丽大学、延世大学、成均馆大学及汉阳大学等学校中,出身高收入家庭的学生和放弃申请国家奖学金学生的比重都很高。特别是放弃申请国家奖学金的学生比重比其他一般学校要高20-30个百分点。

  2016年申请了国家奖学金的首尔名校大学生中,被划分为高收入家庭的学生比重为18%,中等收入比重16.1%,低收入者比重为11.7%。高收入家庭学生及未申请国家奖学金的学生比重合计超过70%,该比重从2014年一直保持到了2016年。

  在韩国政府积极宣传国家奖学金后,放弃申请奖学金的首尔名校学生比重从57.3%下降到52.4%,但从申请人的家庭收入水平来看,高收入家庭比重却从14.8%激增到18%。

  从首尔大学的情况也可以看出,放弃申请奖学金的学生主要来自高收入家庭。2014-2016年,首尔大学放弃申请国家奖学金的学生人数从10391人降至8928人,减少了1463人。同时期,来自高收入家庭的申请人数从1938人增至3220人,增加了1282人,而其他收入水平的申请人数则没有大的变化。

  韩国地方国立大学也呈现出了相同特点。地方国立大学的在籍学生人数从2014年的105512人降至2016年的102721人,减少了2791人。同时期,高收入阶层人数从14478人增至19617人,增长了5139人。学生人数减少,高收入家庭出身的学生却大幅增长。再参考同时期放弃申请国家奖学金的人数减少了4099人,高收入家庭学生的涨幅就更加明显。(高冰冰)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