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脱贫攻坚需要党员坚持“多出汗”

2017年07月13日 10:32   来源:新华网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每一名党员都要以脱贫攻坚为己任,在攻克每一道难关时,让汗水成为“共产党员”第一身份的见证。

  首先要心中有民,有为了人民甘愿挥洒汗水的思想自觉。“遇民如父母之爱子,兄之爱弟,闻其饥寒为之哀,见其劳苦为之悲。”唯有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与其同甘共苦,党员才能真正与群众心贴心,才能凝聚全体智慧,打赢脱贫攻坚战。前有焦裕禄带领兰考人民“让日月换新颜”,助推兰考摘掉全国“贫困”的帽子;近有“樵夫”廖俊波,以润物无声的魅力、抢抓机遇的魄力,让政和县摘掉“省尾”帽子。深刻剖析这些人的言行举止,我们看到的是这些人最原始的动力,是他们内心牢固的宗旨意识,在“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一问题上始终有清醒的认识。

  平时要行中有思,让党员的汗水和奉献体现最大价值。“形势逼人,形势不等人”,这就要求我们制定每一项扶贫政策、落实每一个项目时,都要掷地有声,追求效率更要追求质量。但是,个别党员在扶贫工作中当了“复印员”、“播音员”,对政策的落实不求甚解,导致项目落地打了折扣。这些现象应引起我们的重视,应当引以为戒。时间不等人,加快脱贫攻坚关键还要依靠“精准”二字。精准扶贫靠什么?靠的是党员要因地制宜,以创造性思维发挥地区优势;靠的是党员撸起袖子加油干,但不能是蛮干、傻干;靠的是取长补短,以党建引领补齐地区发展短板。

  心态上要苦中有乐,让党员“多出汗”成为一种坚持。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到关键期,剩下的都是“硬骨头”。党员不能坐在办公室里“遥控指挥”,那样容易得“空调病”,而是要俯下身来,多去那些最偏远的地区,常看望那些最困难的群众;既要有敢于吃苦、敢于攻坚的勇气,更要有望闻问切、对症下药的能力。在此过程中,党员出汗多了,身板硬实了,对人民群众的“感情”自然也就凝实起来。

  脱贫攻坚非一日之功,需要党员持之以恒的艰苦奋斗,更需要全体人民的精诚团结。其中的关键是党员要带好头,以愚公移山的毅力攻克扶贫路上的一道道难题。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