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山西国情教育课上在脱贫攻坚一线:“第一次如此接近贫穷”

2017年07月13日 10:20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今年4月份起,我省高校派出大批教师和学生,奔赴脱贫攻坚一线开展实践

  飞奔脱贫攻坚一线

  6月底,省委宣传部、省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团省委联合发出通知,决定在全省36个国家扶贫工作开发重点县建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此前,省教育厅已于4月份组织首批12所高校师生,深入我省脱贫攻坚一线,接受国情教育,参与扶贫实践。

  山西农业大学是首批12所高校之一,当月便在临县大禹乡府底村挂牌建立了思政教育基地,并派出15名师生组成的首批实践队。“10天时间里,我经历了很多,收获更多,一次次被感动!被震撼!在府底村,我经历了人生的一个又一个第一次。”在5月份召开的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会上,农大园艺学院学生柳丽娜说。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介绍,国务院扶贫办曾委托中国科学院组织部分高校、科研院所开展扶贫成效评估,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研究生在我省部分贫困县调研,受到巨大震撼,深感脱贫攻坚是一堂生动的国情教育课。今年年初,省委书记骆惠宁、省长楼阳生等省领导分别对此作出批示。

  省教育厅组织12所高校迅速响应。“队员们满腔热情走向脱贫攻坚第一线,融入农村,走进农户,贴近农民,访民生、察民困、知民意,上了一堂深情而又生动的国情教育课。”7月初记者采访时,农大林学院党委书记、首批实践队队长庄法兴说。

  “国情教育课应该上在扶贫攻坚第一线。”带队在兴县奥家湾乡张家塔村开展实践活动后,太原师范学院学工部副部长周琳感慨。

  “第一次如此接近贫穷”

  “在这里,我们第一次如此接近贫穷,但他们不屈不挠的精神和纯真质朴的情怀让我们感动不已。”如此感受,每个参与实践的高校学子都心生共鸣。

  实践中,柳丽娜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她回忆:“在贫困户赵大爷家的田地里与他一起干活时,他拖着患有小儿麻痹的双腿说,‘村里人均耕地太少了,我不能因为自己的腿就自暴自弃,还有患病的女儿要照顾,有人就有家,钱再多没有家人那不算家,我要活出点样子来。’赵大妈拿出逢年过节才吃的油糕款待我们,临走时,我们要留下伙食费,他们坚决不收,赵大爷说,‘中国人不是这样待客的!’”

  一个小女孩用自己的遭遇、梦想和坚持给农大学子郭富宽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她家有四口人,父亲残疾,母亲离家出走,丢下她与年迈的爷爷奶奶生活。小女孩的梦想是‘可以给爷爷奶奶买东西,大家住在一起,不要他们太累’。”郭富宽感慨:“生活的贫瘠并没有抹灭一家人的希望,家里人一直默默地支持着她,相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她懂得感恩,想用自己的努力去改变生活,去给自己爱的人和爱自己的人幸福。”

  感受脱贫政策的影响

  张家塔村属于全国连片贫困地区,太原师院实践队队员们原本以为会看到裸露着大片黄色肌肤的秃山、破旧的窑洞、辛苦劳作的农民和崎岖的山路,但到了张家塔村,看到的却是另一幅景象:几条已经硬化了的主干道,干净而整洁的卫生所,长势喜人的核桃树、太阳能路灯等。

  更大的触动来自探访贫困户。张大爷今年81岁,老伴73岁,他们每年可以领到政府近4500元的补助及米、面、油和爱心煤等生活必需品,春耕时节还会领到免费种子、化肥等农产品。“非常感谢党和政府对我的关心和照顾,我很满意。”张爷爷说着,已是满眼泪水。

  胡大爷家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这两年他们在产业扶贫政策帮扶下,加入了造林专业合作社。“之前我只能靠政府救济生活,如今我可以靠自己劳动走上脱贫路。”胡大爷高兴地告诉大学生们。

  “这只是发生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的普通故事,也是我省脱贫攻坚显著成效的缩影,队员们深刻感受到了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给农村带来的新变化。”周琳说。

  太原理工大学的基地在兴县孟家坪村。樊星是该校首批实践队第三组组长。“当我走进贫困户孙阿姨家中时,院子里整齐摆放的玉米映入眼帘,述说着丰收的喜悦,小院打扫得一尘不染。”她回忆,“孙阿姨一个人居住,3个儿子都在外地打工,老伴去世4年了,6年治疗疾病花了20多万元,整个家都拖垮了。今年年初,她突发脑供血不足无法动弹,幸亏邻居发现抢救及时才捡回一条命,短短12天时间就花费了8000多元。幸亏有新农合,报销了6000余元。又赶上政府退耕还林政策,日子才越来越好。”樊星从小在城市长大,如此直面几千元对于一个家的意义和价值,深受震动。

  “我过去一直觉得各种政策、文件多是套话、空话,和普通人关系不大。但通过这次调研,我发现脱贫攻坚直接影响到几千万人的生活。”农大实践队队员董阳感叹。

  生动的国情和思政课

  “脱贫攻坚中,贾书记不挂虚名、不摆官架,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的执着与坚韧,给我们青年学生树立了榜样。”在府底村,省农业厅派驻村里的第一书记贾彬良与柳丽娜他们朝夕相处。

  柳丽娜说:“贾书记被村民亲切地称为‘方便面书记’。他经常没时间吃正餐,就吃方便面凑合,身体暴瘦十多斤。他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模式,目前府底村的水果、干果、蔬菜、畜禽、旅游五大特色产业发展得有声有色。”

  樊星至今记得走进孟家坪中心小学时的感受:“教室里的砖头地面让我内心一震,当看到孩子们宿舍里叠得整整齐齐的‘豆腐块’时,很是惭愧,很多大学生、研究生的宿舍也比不上啊。”

  “到最贫困的地方接受国情教育,了解最基层的扶贫攻坚工作,这还是第一次。队员们对扶贫攻坚工作的认识有了很大提高,也对未来怎么做有了自己的想法。”王泽是理工大实践队带队老师,5月下旬,他带领学校第二、三批实践队共17名队员们赴孟家坪村开展了实践。

  “我们真切感知了中央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的艰巨任务和坚定决心。今后我将更加坚定地面对困难和挑战,为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太原师院实践队队员郭铄然说。

  4月底实践活动结束返校时,理工大实践队带回了孟家坪中学17名初中生。“‘扶贫先扶智(志)’,我们带他们参观了学校机器人团队、图书馆、艺术学院、大数据学院以及省科技馆等。”樊星告诉记者:“与其说是让孩子们增长见识,不如说是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国情教育课。我们一定要努力学习,充实自己,用知识回报社会。”

  本报记者 李林霞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